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第五十六篇 2009年08月03日(星期一) 鍾樹森牧師

經文:詩篇五十六篇

是日金句
「我倚靠 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詩五十六11)

我的心得

  1. 我在困苦的日子還能依靠神嗎?
  2. 我怎樣可以在艱難的歲月裡仍保有對上帝的信心?

牧者心得
中國人愛云:「人窮則呼天。」但我們呼天的時候又在「呼」甚麼呢?對著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有甚麼可呼求的呢?就算真的對神呼冤,神又會怎樣?自己還不是始終要面對水深火熱的日子?誰能叫我離開比死還難受的歲月呢?
詩篇五十六篇有詩題說「非利士人在迦特拿住大衛」,或許我們會想:「大衛被拿住了,那來力量與心情寫詩?」有關這個問題實叫非當事人的我們難以回答,不過從現象與結果看,人常會在困難的日子更比平時表現出生命的力量。明末左光斗受魏忠賢誣諂,飽受酷刑拆磨,但仍能激勵史可法身殉社稷;文天祥在獄中更作千古傳誦之《正氣歌》,叫我們明白何謂「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在講浩然正氣的中國已有如此境界,更何況還依靠掌管一切萬物上帝的我們呢?
我們可以在1-4節裡清楚看見詩人面對的壓力,但他同時又憑信心地靠神不用懼怕。縱然詩人對神有信心,但敵人仍然沒有放過他(5-6節),所以詩人再走到神跟前祈求(7-11節)。叫我們感到莫名地有盼望的,就是在結束之時,詩人準備向神獻上感謝祭,實在讓我們看到他那種堅定的信心!
這詩篇讓我們看到,患難不是靠三言兩語就會離開我們,就算我們在神面前大聲呼求,都不代表仇敵就會遠離我們,他們還會繼續追殺我們。但詩人出奇的信心卻成為了我們羡慕的對象,當我們面對患難的日子時,我們是否仍然有詩人一樣的信心渡日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