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第五十八篇 2009年8月5日(星期三) 楊天恩牧師

經文:詩五十八

是日金句
惡人一出母胎就與神疏遠,一離母腹便走錯路,說謊話。(詩五十八3)

我的心得
  1. 我是一個注重公義的人嗎?何以見得?
  2. 我追求公義的方法正確嗎?這段聖經怎樣指示我當行的事?

牧者心得
在神的眼中,世上只有兩類人:惡人和義人。
當然,人人都想當義人。因此,人人都認為別人是惡人。
然而,不是我們說自己是「義人」,就真是義人。聖經清楚告訴我們,「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三10)
所以詩人開宗明義指出:「世人哪,你們默然不語,真合公義嗎?施行審判,豈按正直嗎?」(詩五十八1)
公義包含了判斷。沒有正直的判斷,也就沒有真正的公義、屬神的公義。有公義的判斷而對罪惡默然不語,也不合公義。
但公義的判語不是先要說給人聽的說話。詩人清楚指出,公義的判語首先出自禱告。但禱告可不是我們一廂情願的看法,而是透過聖靈的感動而向神發出的呼籲。
禱告也不單是一件私下的事。我們有私禱的時間。我們也有公禱的時間。一個關注公義的禱告不單是私禱,它也必然是一項公禱。讓世界明白神在我們心中的感動,也注意神在這感動中關注的公義。因為祂是公義的神,也是關顧孤兒寡婦的神。
基督徒每一項對現今世代的批評,不應只是出於厭惡與憎恨;理應是出於神對世代的憐憫(不改變的愛),因而生發對公義的要求。因此,這種禱告所帶來的審判,也應成為對公義追求的行動,因為我們渴望屬神的公義得以彰顯。
義人見仇敵遭報就歡喜,要在惡人的血中洗腳,因此,人必說:義人誠然有善報;在地上果有施行判斷的神!(詩五十八10-11)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