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0日星期四

2009年08月17日 星期一 鍾樹森牧師

經文:詩篇六十八篇

是日金句
詩六十八35:「 神啊,你從聖所顯為可畏;以色列的 神是那將力量權能賜給他百姓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

我的心得
我對上帝昔日的作為有多肯定,對我今天繼續跟隨祂又有多大幫助?
神既然如此強大,我們今天又如何靠祂得力面對世上挑戰?

牧者心得
這篇詩篇很有可能是一篇詩篇資料的集成,亦應該是節期裡巡行隊伍邊唱邊行,枱著約櫃歡慶雀躍地列隊敬拜之用。若要在腦海作一點現代化想像的話,這就應該有點像如今的花車巡遊節慶一般。
相對於前後的其他詩篇,這一篇一點都不柔弱,亦叫人感到有點暴力與血腥(v21),但仍不能否定從這首詩呈現出的勁頭。在本詩一開始的時候,詩人就宣告出上帝的大能與得勝,善惡定奪皆從上帝而來,所有仇敵在神面前都要敗退!這正正是這首詩的主題,亦是由始至終都沒有離開的重點。
在本詩大部份的篇幅都在述說上帝以往在以色列民中的作為,由祖先從埃及為奴之地被救出來(7-10),到上帝協助以色列攻佔迦南(11-14),神更以錫安作祂的居所(15-18)。接下來,詩人的視角由以往轉向現在,轉為讚美神現在的拯救,感謝神與以色列人同在(19-27)。到末段,詩人再將眼界投往未來,他預先感謝了上帝為他們滅絕敵人(28-31),所以在結束時再度邀請各人一起敬拜神,因為神是賜人力量的神(32-35)!
這是一篇得勝的詩篇,字字洋溢勝利的氣氛,句句充滿爆滿的情緒。對我們如今天天在地上打拼的普通人,起了怎樣的吸引?我們對上帝在過去、現在、將來的作為又有沒有詩人一樣的信心呢?我們的生命又是否流露出得勝又得勝的表現呢?這都是我們今日作基督徒的都應該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