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星期六

第七十三篇 2009822(星期六) 方國成傳道


經文:詩七十三


是日金句

「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詩七十三28



我的讀經心得:

1. 你有沒有一些基督徒的不加思索、理所當然的因果想法?

2. 有何事使你對上帝和信仰信心盡失呢?

3. 有甚麼可使我們脫離這思想營壘從而更經歷神?

4. 你上一次在神的同在中敬拜時流淚、更新、改變是何時?


牧者心得

這是一篇智慧的詩,主題與《約伯記》相似。很多時候,基督徒有一種不加思索、理所當然的因果定律;就是那些對上帝甚麼都說「是!」的人便會蒙福、事事享通、煩惱遠離。相反那些對上帝甚麼都說「不!」的人會受了咒詛、凡事都不如意、沒有平安。當事情發生與我們所接受的「理所當然」思想不符合的時候,我們便對上帝和信仰失去信心,因此v.2「腳失閃、腳滑倒」(是指在真理的正直道路上失足、信心盡失的靈命狀況)。


有甚麼可使我們脫離這種狹隘的思想營壘?顯然;理性和邏輯的基督教不能使我們得救。若果人只是從只自我為中心的思想出發;當患難臨到我們身上時,或者眼見惡人享盡安逸的時候,人便落在自憐和自我封閉的狀態之中。最為痛苦和吊詭的是,我們明白到若然接受我們真的是「v.14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的思想並且傳講這樣的話,就是以奸詐待神的眾子,於是信主日久的人卻對神沒有真實的敬拜,便開始裝假。因此詩人在矛盾中發現:「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眼看實係為難。」


然而;惟有人進到神的同在之中,我們才讓神有空間向我們說話,我們才讓神有空間將更高的智慧教導我們,我們才能夠以上帝為中心的想法看待世界,才明白惡人的終局和義人的恩典為何?「v.17等我來到上帝聖的所在,我纔領會他們的結局。(呂)」就是這個意思!以致我們才發現這詩第一節的精義:「v.1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惟有當我們時常有停留在神的同在的經歷時,從神給我們的啟迪和幫助中得到新的經驗,其實這也是神拯救大能的一部份。我們便開始能夠向別人述說神一切的作為,我們才能夠說出這樣真誠的宣告:「v.28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有一首國語詩歌《除您以外》是以這詩的25-26節作為歌詞,願意與你們分享:

『除您以外,在天上我還能有誰?除您以外,在地上我別無眷戀?

除您以外,有誰能擦乾我眼淚?除您以外,有誰能帶給我安慰?

雖然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漸漸地衰退;

但是神是我心裏的力量,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