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4日星期二

第十六篇 2007年9月4日(星期二)陳智聰傳道

經文:哈該書全卷

是日金句:
「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該二8

我的讀經心得:
  • 你看出天國的理財原則嗎?
  • 經文對你有何反醒?

牧者心得:

整卷哈該書其實都在教導我們一個屬於天國的理財原則(或一種管理產業的原則);(該二8「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

當以色列人的百姓不理會神的聖殿建造的事情,反只理會自己的事情(記載在:該一2-4),神就命令乾旱臨到地土、山岡、五穀、新酒、油、地上的出產、人民及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勞碌得來的。被神命令使乾旱臨到的地方,基本上涵蓋了人類一切的產業。學習財務或有關金融會計等知識的人,都會明白產業(資產)就是財富的來源,資產被咒詛就不可能有任何財富可言。因此在(該一6)神就宣告:你們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你們吃,卻不得飽;喝,卻不得足;穿衣服,卻不得暖;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

神宣告: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就是要喚醒我們明白祂才是賜予百物給我們的上帝。我們很多時候都會因為要忙著「搵食」,而忘記了上帝的事(耶穌在(路十二31)中教導我們要先求上帝的國,其他東西祂必加給我們,就是這個意思。),天國的理財原則,要求我們先求上帝國的事情(先重視神國的事),然後神就會賜福給那些看重祂國度的人。

(該二3)「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這節聖經表面了人的工作的有限,就算他們開始了建造聖殿的工程,但這個新的聖殿仍然不及從前所羅門王所建的殿。但在(該二4-5)神卻看重我們這種有限的工作,祂開始鼓勵人們要剛強「...雖然如此,你當剛強」,因著人們願意去重新看重神的事情,雖然能力有限,但在天國的原則當中,神就開始祂施福的工作;(該二6-9)記載祂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祂就使這殿滿了榮耀。神自己發動祂的工作去補充我們的不足,祂親自榮耀自己的殿,而我們也因此而蒙福。

在(該二)裡常常提到一個日期,就是九月二十四日,這就是神開始工作的日子,聖經強調人們要留意在那日之後,神施福的工作是十分明顯的,(該二19)祂說:「...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們。」神期望我們欣賞祂的工作,留意在我們順服祂之後,祂施福的工作那樣明顯,(該二23)「...到那日,我必以你為印(證據)」,因著我們觀察神的明顯作為,我們就了解祂的法則,我們也就成了祂作為的證據(見證人),這也就是祂揀選我們的目的(正如耶穌說:你們就是我們見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