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0日星期日

第九篇 2007年10月1日(星期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五21-43

是日金句

「我只摸祂的衣裳,就必痊癒。」(可五29)

我的讀經心得

  1. 為甚麼血漏病女人的信心被耶穌稱讚?
  2. 我的信心受著甚麼限制?

牧者心得

  耶穌接連行了兩個很大的神蹟。這兩個神蹟的出現,都關乎信心的。我看見一件很重要的事,聖經作者告訴我們一件事:絕境是信心的危機,同樣也是信心的契機。

  睚魯要求耶穌去醫治他的小女身,因為她「快要死了」(v.23)。這肯定是一個刻不容緩的境況,他相信耶穌按手在她身上,她便好了。他的女兒還未死去,他還有希望!他與耶穌要分秒必爭!

  然而,就在趕赴他家的過程中,有很多人跟隨擁擠耶穌。在人群當中,「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v.25)。十二年的疾病、因為這病成為了社會所排斥的人(血漏在律法上是不潔淨的)、身體和心靈都受了極大的苦楚,她失去了一切,而且在可見的將來,她將要受更大的苦楚!這是人生中的絕境。原則上,她可以自暴自棄,然而她卻把反過來,把信心重重投資在耶穌身上--反正「再沒可能有更大的損失」(nothing to loose)。這種心態,使她的信心毫無攔阻。由此,她的信救了她。(v.34)

  這個女人與耶穌的對話,肯定令睚魯急如熱鑊上的螞蟻。「我的女身還好嗎?」壞消息終於傳來:「你的女兒死了!」傳話的人自然的結論就是:「何必還勞動耶穌呢?」(v.35)是的,這次真是致命的拖延。但耶穌卻回應說:「不要怕,只要信!」(v.36)因為「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三11)當我們落在絕境中時,我們的信心將會有更大的回報!或者說,不在絕境中,信心的價值也不能完全顯露--我們或許會靠著時機、靠著我們認為可行的方法、靠著可以幫助我們的人--然而,耶穌卻只想我們完全委身信任祂。當我們的生命中,只有耶穌是我們信心的對像時,我們才能體驗和經歷從神而來的各種幫助,我們才看見神在我們生命中為我們預備的完滿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