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星期一

第廿一篇 2007年9月10日(星期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撒迦利亞書十二至十四章

是日金句

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或作他),就是他們所扎的;必為我(或作他)悲哀,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或作他)愁苦,如喪長子。(亞十二10)

我的讀經心得

  1. 當神成為人的能力、成為人的拯救時,人應當怎樣回應?
  2. 神成為祂百姓的能力和拯救時,人會遇到困難嗎?人當怎樣看待:「神好像拯救,但我們仍在困難中!」的處境呢?

牧者心得

  神雖然透過先知宣告祂的拯救,這是神給百姓的異象和目標,但神同樣重視到達這目標的旅程。

  神期望祂的百姓知道,無論在甚麼的環境下,祂仍然是祂們的神,祂仍然是帶領他們進入神所設的目標的神。或者我們在過程中有不順服的時間、神也有懲罰而糾正的時間,但神仍然願意藉著祂的子民,在祂的治權下,帶領萬國敬拜,歸耶和華為聖。(十四20)故此,在我們經歷神的能力的同時,我們也要明白神的能力必然會叫屬祂的人聖潔--因為祂是聖潔的神。(彼前一15-16)

我要使這(全地的人的)三分之一經火,熬煉他們,如熬煉銀子;試煉他們,如試煉金子。他們必求告我的名,我必應允他們。我要說:「這是我的子民。」他們也要說:「耶和華是我們的神。」(十三9)

  這段經文因此也預言了耶穌的受害,和祂如何使神的百姓與神重建關係的過程。今日的金句中,神指出了祂照下聖靈的目的--聖靈使施恩叫人懇求(禱告和代求)的。神的百姓和教會經歷聖靈,使他們能仰望那位被他們刺傷的。對,神的愛子,為我們的過犯受傷;因為我們的惡行,祂也願意獻出自己,來承擔我們的罪蘗。作為神的子民,我們不應只看這件事為已經發生,理所當然。我們應該願意接受神的恩典,使聖靈在我們的心中為我們和為我們的世代代求。是的,因為列國與神的子民都在審判底下,但神也願意列國,與神的子民一同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十四16)

  故此,當聖靈來到我們當中的時候--當然,我們會有歡喜快樂、敬拜的時間--我們開始仰望耶穌時,我們就會明白我們怎樣使神傷心。但在神的恩典裡,祂必要為祂的百姓開一個泉源(十三1),洗除罪惡與污穢,那就是耶穌被扎的傷口,有血和水流出。(約十九34)是的,我們應靠著聖靈就近這個泉源!

  如果沒有這個仰望、回轉的過程,我們永不能重新恢復成為敬拜神的群體,也不可能帶領萬國敬拜。正如十四17說:「地上萬族中,凡不上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的,必無雨降在他們的地上。」屬世界的含義是,沒有雨則沒有生產,沒有豐盛;屬靈的含義是,沒有聖靈更大的恩雨。當我們對神仰望和敬拜恢復,我們才能在聖靈的同在中經歷從神而來真正的豐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