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星期二

第廿三篇 2007年9月12日 (星期三) 楊李靜儀師母

經文:瑪拉基書3-4章

是日金句
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 神的和不事奉 神的,分別出來。」(四16-18)

我的讀經心得

  • 神要求以色列人在何事上要回轉呢?
  • 敬畏神的人的結局是怎樣的?
牧者心得
  當耶路撒冷城和聖殿重建以後,回歸安逸生活的以色列人再次離棄神,他們跟神的關係和對祂的敬拜已變質,不再帶著敬畏和順服,神再次要求他們回轉,而這次的忠告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之前的最後一次,其間有四百年神再沒有任何默示透過先知給以色列人了。
  神看十一奉獻是屬祂的,是人對神的家當盡的本份。十一奉獻表示我們對神的尊重和順服,對祂的家的關注,當人看重神的家,神必加倍地看重他。在(三10)神聲明人可以試試祂,當人盡上他們的本份,神絕不會虧待他們,「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三6)
  我們在一段保持了相當時間或已經熟落了的關係裡,很容易會失去對對方應有的敬重。以色列人面對神也如此,日子久了,便失去對神的敬畏,奉獻變得隨便,對神的話不再太重視,當神責備他們時,還在辯駁,出言頂撞。以色列人輕僈的態度基於他們輕視跟神的關係,失去了對神的敬畏。我們要認清一件事,若我們要保持一個神喜悅的生命,必須保持對神的敬畏。我們可以因為習慣而保持一個很好的宗教生活(如有靈修、參加崇拜和小組聚會、有事奉、有奉獻……等等),但若失卻對神的敬畏,我們跟神的關係也很容易變質的。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
 當人失去對神的敬畏時會有何表現呢?
  1. 不想改變(三7):當神的責備來到的時候,以色列並沒有立時悔改,還反問神如何才是回轉,其實他們是不要改變,覺得自己沒有問題。
  2. 覺得生命裡的一切是屬自己的(三8):以色列人否認現在擁有的是神賜福他們的,所以亦不覺得需要以奉獻感謝和歸榮耀給神。金錢的奉獻會出問題,最明顯是沒有恒常的十一奉獻,其次生命的其他部份都很難給神使用,如愛心、時間、才幹等等。
  3. 功利主義(三14):以色列人對神的順服和事奉不再基於愛,而是講求好處,沒有益處就不想去事奉神。
  4. 放棄屬神的價值觀(三15):以色列人不再相信神看為好的事,反而覺得行惡沒有甚麼後果,給自己的罪一個理直氣壯的藉口。
  (三1-5)及(四1-5)有關耶穌基督的預言告訴以色列人和我們一件事,對於敬畏神的人基督是他們的救贖,但對於不敬畏、行惡的人,基督來到的日子是他們的審判。神給以色列人最後一個機會,「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裏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四5-6)。先知以利亞預表施洗約翰的出現,在耶穌基督傳道之先,叫以色列人悔改(徒十九4)。
  今日我們是否存著敬畏的心去事奉神呢?還是已落入一種宗教習慣呢?醒察一下自己,若發覺已失去對神的敬畏,神說:「來吧!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快快重拾對神的敬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