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3日星期一

第十五篇 2007年9月3日(星期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西番雅書全卷

是日金句

世上遵守耶和華典章的謙卑人哪,你們都當尋求耶和華;當尋求公義、謙卑,或者在耶和華發恕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番二3)

我的心得

  1. 我們的背景有否影響我們對世界、對信仰的看法?怎樣影響?
  2. 我們看事情的方法有時不一定令神喜悅。你看到自己有那些方面有這種情況嗎?

牧者心得

  西番雅先知是希西家王的元孫,來自王族(一1),他名字的意思有「神隠藏和保守」的意義。人的背景,往往決定了他看世界、看事情的方式。有王族血統的先知,也應受限於王族的視域之內--他或者應該看到神怎樣祝福現有的政權,成為國家的「喉舌」,為國家服務,在宗教上維持人民對國家的忠誠。然而,西番雅卻忠於從神而來的呼召,超脫了自己的背景,「實是求是」,說出神讓他看到的事情。

  耶和華審判的日子臨近(一7;14;18)--不是審判別人,乃是審判祂的子民。這是因為神的子民除了拜耶和華以外,也同時敬拜別神。(一5-6)這對我們來說也是當頭棒喝!是的,我們敬拜真神--奉獻自己的身、心、靈;但曾幾何時,我們也同時地敬拜其他的神--為我們的享樂奉獻自己的身、心、靈;為我們在工作或地位的野心也奉獻我們的身、心、靈。神所要的,是我們「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我們的神」。(申六5)祂是獨一的神!(申六4)

  然而,神的心意並不是懲罰,而是祂願意祂的子民在遵守祂的典章中表現他們對神的謙卑--在他們尋求公義(像神一樣的性情)和謙卑(自知不能像神一樣的性情,但仍然渴望神的幫助,尋求祂的憐憫)中,尋求神。如此,神就成為了他們的「隱藏和保守」。(二3)是的,「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 神,是我所倚靠的。」(詩九十一2)

  唯有謙卑的人才不會錯估形勢。當猶大國四周的強鄰都好像被神審判時,或許猶太國的人認為,神只審判列國,不審判他們。(二4-15)或許,我們也會像猶大人一樣,在好像神審判「他人」的日子,沾沾自喜,或者也在當中得到一些短暫的好處;故此,縱容自己繼續犯罪。然而神卻藉先知提醒他們

耶和華在他中間是公義的,斷不作非義的事,每早晨顯明他的公義,無日不然;只是不義的人不知羞恥。(三5)

  不要單看外在發生的事,而錯判形勢;也不要因一時的通達而忘記神。神所要的只是「只要敬畏我,領受訓誨……」(三7),否則我們只會繼續「從早起來,就在一切事上敗壞自己」。(三7下)

  是的,神的心意是煉淨祂的百姓,讓他們的生命重回正軌。在煉淨中,神除去他們感到驕傲而離棄神的外在之物,卻要保存他們對神的貞潔。(三11)當神的審判出現的時候,因著神的憐憫,祂也要「使萬民用清潔的言語,好求告我耶和華的名,同心合意的事奉我」。(三9)傳統五旬節教會理解這段經文時,認定神以屬靈的話語--方言--就是神所賜的清潔的言語,使我們能求告神的名,透過一同的方言禱告,使大家同心合意的敬拜神。在那裡,神必使在審判中餘下的人重新被建立。是的,在那時候我們會重新對神有新的認識:

耶和華你的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三17)

當我們願意被神煉淨,神也就重新恢復我們作為祂子民的身份。不再是不義的,而是有祂形象的,神也就在我們生命中恢復一切從祂而來的豐盛--使我們在地上的萬民中有名聲,得稱讚。(三20)

  後記:西番雅的先知信息大大影響了約西亞王的宗教改革(王下廿二至廿三),使約西亞王決心除去一切錯誤的、混合的崇拜。今日我們願否同樣的被影響,單以神為神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