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星期一

第一篇 2007年8月6日(星期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提前一

是日金句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一5)


我的心得

牧者心得
  保羅對提摩太的勉勵清楚不過:教會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愛」,這是一切的目的(telos,總歸)。當時教會已經出現一些異端的教導,也帶來了教會中一些爭端。保羅清楚的指出,這愛的根源有三:
  1. 清潔的心:這就是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太五8)的「清心」。這是對神專一和純正的心。對,當我們對神有專一和約正的心時,我們也會明白神對教會的愛,也因此能與神同心的,以我們的愛和恩賜服事教會。
  2. 無虧的良心:乃指從聖靈而來,良好的分別善惡的能力。但這也以清潔的心作為根基的。從前始祖認為要以「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來得到像神一樣的分別能力,但他們卻不知道,當神創造他們時,如果他們願意跟隨神的話語生活,就已經能分別善惡。同樣的,一個有功效的分別善惡的能力並不是外在於我們生命之外的,乃根源於我們對福音的接納和順服(提前一15)。
  3. 無偽的信心:這乃指人對神真誠的信任。始祖不能順服神的說話乃在於他們不選擇相信神的說話,而相信蛇的說話。同樣的,在我們的信仰生活中,我們或許知道神的說話,但我們是否真心誠意的相信、委身和降服自己,就決定了我們與神的關係--「愛」的關係。因為愛神,而愛祂所愛的教會。
  保羅真的渴望提摩太有這樣的生命品質。當我們有愛的品質時,我們就不在律法以下,因為我們已超過於律法的要求。相反的,律法的要求在不法的人面前,就顯得更為嚴苛。故此,有些人在教會中,沒有愛的生命品質,他們就會看見律法對他們的要求,超過他們的負擔,為了使自己被「更公平」的對待,就會用相同的、或更嚴苛的律法要求教導別人。難怪教會中會出現各式的假教師,也帶來更多的傷害。你會選擇愛的生命品質,還是嚴苛的律法要求?
  保羅清楚的說明為甚麼他期望提摩太選擇愛的生命品質。因為他自己經歷過神的憐憫--他意識到他本來就是一個罪魁(一15-16),而在他生命出現的神的忍耐,也成為將來要得永生的人的榜樣。是的,當我們安靜在神的面前,重新檢視我們生命中的過去時,我們就更能看見今日我們應該如何靠著恩典生活,我們也就更明白為何要帶著福音的使命生活。正如保羅告訴我們:
我感謝那給我力量的我們主基督耶穌,因他以我有忠心,派我服事他。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裏有信心和愛心。(一12-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