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1日星期二

第四篇 2007年8月21日(星期二)陳智聰傳道

經文:何十一至十四

是日金句:

「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向他們轉消。」(何十四4)

我的讀經心得:


  • 神怎樣愛以色列?神怎樣愛你?
  • 神為甚麼要令百姓再入曠野?在曠野中他們只能依靠甚麼?
  • 當百姓回轉,神應許了甚麼?

牧者心得:

(何十一1-4)講出了神愛護祂子民的心聲但這愛護的行動卻帶來了對神的傷害。現在中文譯文對以上經文有這樣的翻譯:「上主說:以色列還是幼童的時候,我已經愛他;我把他當作自己的兒子,從埃及帶出來。可是,我越呼喚他,他越叛離我。他們向巴力獻祭;他們向偶像燒香。然而,教以色列走路的不是我嗎?我用雙臂把他們抱在懷中,他們卻不承認我養育之恩。我用慈繩愛索牽引他們。我抱起他們,像抱嬰孩偎貼在面頰上;我俯下身子,餵養他們。」

神為了讓祂的子民回轉歸向祂,祂用盡了各種的方法,包括了(何十一5-7)神用仇敵發動的戰火彌漫他們的城市、(何十一10-11)神像獅子一樣向以色列的敵人吼叫。可是,以色列人仍然叛離他們的神,令神的心傷透了。

(何十一8)「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愛大大發動。」表達出神對百姓的愛,祂不忍棄絕那些傷害祂的百姓。

神為要使祂的百姓回轉,祂決定要再帶他們進入曠野(何十二9現代中文翻譯)「我是上主,是帶你們出埃及的上帝。我要使你們再住帳棚,像當初在曠野會見你們的時候一樣。」原因是百姓一進入肥沃的土地上,就因豐衣足食而自滿自傲,竟把神忘記了(何十三6)。百姓選擇敬拜巴力(當時迦南人的一個農業神),選擇依靠外邦人(埃及人和亞述人;記載於何七11、何十一11、何十二1)。有時候,當我們活在一個表面看來是豐足的環境時,我們就會慢慢地選擇去依靠那些自以為是可靠的東西,而不再選擇去依靠神(那些東西可能就成為了我們所敬拜的神)。當我們墮進這樣的光景時,神可能就會帶我們重新進入曠野的景況(一個看起來是甚麼東西都不可靠的環境)。神這樣作,是要讓我們明白我們所依靠的,只是捕風捉(何十二1現代中文譯本)。

當我們真的進入了曠野的景況時,我們要明白神的心是想我們回轉;(何十一8)「…我怎能捨棄你?…」。因此我們就要學懂再次去尋求神;(何十四2-3)「你們要回到上主這裡,向祂祈禱說:『求你赦免我們一切的罪過,垂聽我們的禱告,使我們能夠照所承諾的頌讚你。亞述人不能救我們;戰馬也不能保護我們。我們再也不向偶像說:你是我們的上帝。上主啊,我們知道,你向孤兒施仁慈』(現代中文譯本)」。在以上的經文中,教導了我們應該怎樣回轉向神;

  • 1. 承認自己的罪,求主赦免、
  • 2. 再次頌讚上帝、
  • 3. 承認所依靠的東西不能救自己、
  • 4. 承認上帝才是我們的神、
  • 5. 宣認祂的慈愛。


當我們這樣回轉的時候,神就應許我們(何十四4)「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向他們轉消。」這就是神的法則,神期望我們明白他的法則而且行在其上,(何十四9)是整卷書的總結(現代中文翻譯):「願聰明智慧的人都明白這本書的記載;願他們銘記在心。上主的道路是正直的;義人遵循這道路,罪人卻因輕視這道路而跌倒。」神願意我們明白祂愛我們的心,期望我們回轉,好讓祂的醫治臨到我們身上。而神期望我們明白的最重要的法則是,神才是我們的依靠,不論在曠野、在豐足之中,祂仍然是獨一無異的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