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星期六

第二篇 2007年8月18日(星期六) 蔡絲敏傳道

經文:何三至六章


金句

耶和華對我說:「你再去愛一個淫婦,就是她情人所愛的;好像以色列人,雖然偏向別神,喜愛葡萄餅,耶和華還是愛他們。」何三1

我的讀經心得

  1. 「信徒皆祭司」,我們也是祭司的一分子,有沒有像那班祭司一樣,選擇了棄掉知識呢?選擇離棄神呢?
  2. 神喜愛良善,不喜歡祭祀。試檢視自己的屬靈狀態是渴望認識神更多,或是只是一個祭祀(宗教生活)?繼而從今天起重新與神相遇、與神相愛。


牧者心得

在三至六章當中,我們找到以色列家喜愛偏向別神,離棄上帝的原因:

4:6上「你棄掉知識」這話特別是指出那些祭司們理應有知識,不偏離,但總去棄絕了應當持守的知識,應當遵行的律法。那知識是什麼呢?神早已在申十一14清楚告知他們:「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他。他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那些理應作榜樣的以色列家祭司,選擇離棄神給他們的知識,輕視神給他們的祝福。因此神在第四章至第五章中將祂對以色列的憤怒、傷痛、衪對罪的痛恨,藉著先知何西阿表達出來。我們先停在這裡想一想!「信徒皆祭司」,我們也是祭司的一分子,我們有沒有像那些祭司一樣,選擇了棄掉知識呢?今天的那一個「棄掉」不是單單指離開神,拜偶像那麼簡單,今天的棄掉也關乎我們對世俗虛浮奢華生活的自律,正如新約耶穌在馬太福音624節所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指財利)。」這是一個引誘、並且是撒旦利用這樣美麗的謊言慢慢吞食我們對神的敬畏,失去了我們本來神所交付的使命。正如何西阿所指出的以法蓮支派一樣。他們同樣會去獻祭(5:6),同時背著上帝「求神問卜」4:12),還要以為能對上帝瞞天過海。但請看清楚一件事!上帝是全知全能的神,他們豈能成功隱瞞祂呢!何西阿書53節神說:「以法蓮為我所知,以色列不能向我隱藏。」雖然人屢次的離棄了神,神卻以愛相待。主動地等待我們,讓我們有悔改的機會。「我要回到原處,等他們自覺有罪尋找我面;他們在急難的時候,必切切尋求我。」雖然我們選擇離棄神,神卻讓我們知道,不論如何神都是愛我們。那今天我們有什麼回應呢?

  6:3「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神又藉著何西阿先知在66節要我們認清神所喜愛的事:「我喜愛良善,不喜愛祭祀;喜歡認識神,勝於燔祭。」神從來不是而利益、祭祀禮儀來量度我們對祂的忠誠,而是我們的心有多渴想神,有多渴想於衪親近。今日讓我們履行神所吩咐的誡命,愛耶和華我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他。神的祝福就如甘雨春雨臨到我們、滋潤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