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星期五

小先知書導讀 楊天恩牧師

  在猶太希伯來人的聖經當中,十二小先知書並不是分開獨立的書卷,而是一卷書卷的集成。「小先知」的稱呼並不是因為他們的影響力較小而得名,相反的,就像我們讀何西阿先知等人的著作,他們的觀念影響著當時不少其他的先知,如耶利米等,只是因為他們的書卷較短,所以因而得名。
  先知書主要的內容有三方面:
  1. 斥責神子民的罪惡,包括敬拜偶象、虛假的宗教生活、不行公義等,審判性的話語;
  2. 從神而來的恩言,鼓勵百姓回轉,和給他們加力;
  3. 作神的「傳言人」,把神的心意告訴百姓,就像我們今日的時事分析員一樣,透過神的啟示,把將來的事告訴神的子民。當然,當神的百姓回轉時,神也樂意為他們改變心意。故此,先知的發言當中,也有他們為百姓代求的記載。
  先知的書卷中反映了一些重要的事情:
  1. 先知有召命,所以有使命
    1. 先知不是一個自稱,也不是人給與的身份,而是從神而來的呼召(摩七10-17)。這呼召是與神相遇而有的。特別在一些大先知書中(以賽亞、以西結、耶利米),這些先知都告訴我們他們如何與神相遇,如何被神呼召。對我們神召會的信徒來說,這更加重要。傳統教會著重「信徒皆先知」,但我們卻相信因著聖靈浸與聖靈充滿,「信徒皆先知」。就如彼得在徒二17-18所說:「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是的,一個成長的基督徒必然不會再滿足於一個得救的狀態,而是他們會更加願望被神使用,為主見證,宣講由神而來,對他們家庭、身處的璄和世界的心意。當我們與神相遇,這就是我們召命的開始,也是我們使命的開始。
  2. 先知有使命,所以有信息
    1. 當神給與人一個使命,必然給與信息。就像何西阿先知一樣,神要藉他那象徵性的婚姻來指出神百姓的不忠,並神對他們的愛。神給與瑪拉基先知關於在奉獻上尊崇神的信息。這些先知終其一生,都是專心傳講神給與他們的信息。是的,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上,神總會為某些原因呼召我們,因此我們便有獨特的信息。這信息不能借用別人的--因為這信息從你的呼召而來。你會因為這信息,不肯妥協於環境,從而完成神交託你的心意。這就如先知耶利米曾大聲疾呼:「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我便心裏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耶廿9)
  3. 先知有信息,所以有行動:宣講和代求
    1. 更重要的,這信息使先知投入實際的行動。他生命的行動不是隨機的,而是因為呼召和使命而有的。
    2. 他們盡力宣講神的心意,甚至不惜代價。好像何西阿先知一樣,當神要藉著他不幸的婚姻來說明以色列的不忠,他毅然承擔使命,不問個人榮辱(何一至三)。當阿摩司先知面對亞瑪謝祭司的威脅,他坦然承認從神而來的呼召,甚至勇於宣告神的審判(摩七10-17)。當彌迦先知身旁的「同行」為了利益而說預言時,他坦然從神的聖靈領受能力,面對挫折,逆流而上,繼續使命(彌三8)。
    3. 先知不單宣講神的審判,也成為百姓回轉的代求者。或許神的子民沉淪罪海,不願回轉,但卻仍熱心代求。今日或許我們為家人或好友代求多年,仍未見果效,先知帶著使命前行,豈不是我們生命中的鼓勵?
  來,讓這一段靈修時間,透過先知的榜樣,幫助我們確立召命,領受信息,投入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