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6日星期五

第廿一篇 2007年7月6日(星期五) 林惠欣傳道

經文:徒十四
是日金句
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徒十四22)

我的讀經心得
  1. 當我看見別人為福音受逼迫時,我的想法是甚麼呢?
  2. 當我面對一切困境時,我仍切慕進入神的國嗎?
牧者心得
  在這章我們可以見到保羅和巴拿巴的行程,首先他們在以哥念,他們先到會堂,在那裡講道,直到有一批人跟隨了他們,而引致猶太人起了反彈。在這期間,就有許多原本與猶太教無關的外邦人歸信耶穌。在這我們看見幾件事,首先我們看見猶太人『惱恨弟兄』,原本同是亞伯拉罕後裔的猶太人,如今卻因耶穌而分裂,正如耶穌所說的『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太十34)。另一方面,原本完全無關無份的外邦人卻因歸入耶穌的名下而彼此成為弟兄,這也正如耶穌所言『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十16)。其次我們看見的是神一方面令使徒大放膽量傳講神的話。另一方面,亦藉他們的手施行神蹟奇事,『證明祂的恩道』。之後他們遭遇逼迫時,他們就離開當地,前往下一站路司得。
  路司得是一個較為迷信的地方,也是提摩太的家鄉(徒十六1)。在這地方保羅及巴拿巴行了一個神蹟,他們叫一個生來是瘸腿的人起來行走。所以當地人誤當了他們是希臘神話中的主神宙斯及希耳米。當地的人起來向他們獻祭時,使徒們攔阻他們,並且立刻指向創造天地海萬物的神。使徒指出他們自己不是神,那些他們一向祭拜的神明也只是虛妄,唯有那一向向他們施恩降雨賞賜豐年的造物主才是真正的神。後來由安提阿及以哥念來的猶太人,來挑唆眾人,直到他們要用石頭打死那原本他們奉為神明的人。 當使徒由路司得出來之後,隨即來到特庇,傳了福音,便循原路回到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堅固這些新信徒。但我們不要忘,他們在這三處地方都曾遭遇逼迫,但他們的心實在掛念那些新信主的門徒,因此回去『堅固』他們,
  1. 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
  2. 勉勵他們面對逼迫時要存盼望;
  3. 選立教會領袖;
  4. 為他們禱告。
  最後他們回到別加,再到亞大利去搭船返回安提阿,向教會報告『被眾人所託』、『蒙神之恩……』的工作。安提阿的教會是一個在聖靈引導下,主動差派宣教士向外邦傳福音的教會,他們在聽使徒們述職時,一定歡喜快樂,看見主在外邦作的美事。
  弟兄姊妹,我們要知道「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22節)是的,當人真要實行他生命的使命時,必然遇到攔阻,否則,使命也沒有成就的價值。然而,雖有艱難,但有使命的人也總能擔起來;有壓迫,但會有更大神蹟。讓我們一起努力向天國邁進,完成神託付我們的使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