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第廿七篇 20080131(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路十1~24


是日金句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路十21~22


我的讀經心得:

  1. 第一節「這事以後」,所指的是甚麼事情?

  2. 耶穌為到甚麼而在聖靈的歡樂中呢?

  3. 你認為如何領受耶穌所講的啟示呢?


牧者心得

耶穌再一次差遣門徒出去,到衪將要探訪的城去首先傳福音、醫病、趕鬼。不同的地方在於,今次耶穌揀選了七十個門徒,規模比前次擴大了之外,留意,更重要的是耶穌這次差遣發生在v.1「這事以後」。對於耶穌來說,「這事以後」就是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耶穌問門徒祂是誰、耶穌在三個門徒面前登山變像、耶穌趕出傷害一個孩子多時的污鬼、耶穌教訓門徒關於作為領袖的要求、作為祂同工的標準,以及耶穌不以建立個人王國的服事價值觀。


然而,對於一班門徒來說,「這事以後」是門徒醜態百出的時候,亦是對他們事奉態度的一大考驗。當這一切的考驗過後,門徒似乎從耶穌身上學懂了一些重要的功課,「這事以後」耶穌再一次差遣他們出去,明顯地,從門徒回來滙報的話來看,耶穌為到門徒的改變感到安慰和喜樂。門徒傳道事工的果效令人得到幫助誠然是值得鼓舞。但是請留意,耶穌稱讚他們並不是因為鬼服了他們,而是耶穌稱讚門徒從「這事以後」學會了的質樸,意思是簡單而非膚淺,乃是有深度的簡樸。麽意思?


  1. vv.2~3門徒明白到耶穌最重視的使命是神國的道要快快傳開,樂意與神同工,突破了只是跟著耶穌看屬靈的表演的狀態;

  2. vv.4~9門徒學會了單單的倚靠神,以信心仰賴神的供應,突破了在五餅二魚神蹟中為食物憂慮的窘態;

  3. vv.10~17門徒學會了服事中的困難,明白必然會遇到拒絕,甚至驅逐的情況,突破了以往要爭論誰為大為首的自我中心,故此這次在服事以後仍能歡歡喜喜的面對主,他們清楚明白耶穌是誰了。


耶穌稱讚門徒像嬰孩般的質樸、簡單,並且為此而歡樂,甚至指出門徒是領受了從神而來啓示。何以見得?呂振中譯本vv.21~22:「正當那時辰、耶穌以聖靈歡樂地說:『父阿,天地的主,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智慧通達的人隱藏起來,向嬰孩啟示了;是的、父阿,在你面前,你的美意就是如此。』就轉過身來對門徒說:『一切都由我父交付了我;除了父,沒有一個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也沒有一個知道父是誰。』」


弟兄姊妹!你也渴慕領受這屬天的啟示嗎?並且是在聖靈的膏抹下服事嗎?現在便起來,質樸的、簡單的回應主耶穌的差遣吧!因為主耶穌對我們這樣說:「vv.23~24看見你們所看見的,那眼睛就有福了。我告訴你們,從前有許多先知和君王要看你們所看的,卻沒有看見,要聽你們所聽的,卻沒有聽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