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星期一

經文:馬可福音八27-九13

是日金句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八34)

我的讀經心得

  1. 很多人對耶穌有不同的看法。你又認為耶穌是誰?這種宣認對你的基督徒生命有何意義?

牧者心得

  剛愎、心硬的人很難明白神的事情。如果我們沒有了僕人的心態,在我們的基督徒生活中,單看個人的利益和好處,我們很難成為神所喜悅的用人。

  當彼得宣認耶穌是基督時(v.29),他心中的想法是:「你是我們一直期待的彌賽亞,猶太人的王,跟隨你可以令我們民族得釋放,我也可以得著一官半職。」所以他才「體貼人(自己)的意思」,斗膽阻止耶穌前往耶路撒冷受苦受害。

  事實上,耶穌清楚的告訴他們,如果有人要跟隨祂,就要好像祂一樣捨己和背十架。像耶穌一樣,背十架就是祂捨己的行為。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致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6-8)

   捨己是一個持續的過程,絕沒有一次捨己,永遠捨己。在我們跟隨耶穌的路程中,我們要一直的捨己。捨己絕不單單是「放下自己」那麼簡單。捨己可以是放下自 己的喜好、自己的聲譽、自己的利益、自己的所愛、自己的所有……你能想到的「自己」(也許正是我們每天靈修親近神時,當作的反省)。唯有這種背十字,徹底 置生死於度外的捨己,才能得著永恒的生命。是的,如果人生終有終結的一天,那麼我們現在有的聲譽、利益、所愛、所有,絕對比不上我們將來永遠的生命。這就 是耶穌要求我們追求的生命,也就是要捨棄今日生命而追求的永恒生命。

  然而,我們也會像彼得一樣,聽而不明白。當耶穌登山變像時,其實 就正是讓彼得他們預先見到「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v.38)的景像。如果彼得明白耶穌所說的,他願意學效耶穌捨己的話(九34正指 出他們又在爭論誰為大!他們就是不明捨己和服事的道理!),他大抵不會怕得不知說甚麼才好(九6)。然而,無論耶穌的教導有多難實行,我們也當盡力遵從。 誠如耶穌在變像時,神的聲音指出:「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九7)今日我們願意成為一個像彼得一樣剛愎的人,還是願意聽從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