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第十八篇 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方國成傳道

經文:可十1~31

是日金句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可十29~30)」

我的讀經心得:

  • 甚麼是神國最高的價值觀?
  • 神國的價值觀與我們世界的價值觀起衝突時,我們應如何取捨?

牧者心得

對於耶穌那時代巴勒斯坦的社會文化來說;神國的價值觀絕對是顛覆性的。耶穌勇敢指出人明顯的罪來,以神國的價值觀作出糾正,就好像登山寶訓中:「古人有話說,但耶穌說:『我卻告訴你們。』一般」。作為基督徒,耶穌的跟隨者,我們必須以天國的價值觀成為我們的人生觀。

第一,vv.1~9當法利賽人來陷害耶穌(現代中文譯本將試探譯為陷害),質問關於可否休妻的問題,要試試耶穌能否解决民間一直爭論不休的問題,耶穌直接指出他們誤解摩西寫在律法上的原意以及神不容許休妻的心意,更不容許當時多妻的壞風氣。v.10從門徒進了屋裏還向耶穌問起這事看來,由此可知耶穌對律法的詮釋對於當時的人來說是何等樣的衝擊了。然而耶穌無懼任何敵對勢力,直接責備人在利用律法解釋自己犯罪的理由,在各樣的事上得罪神的地方。

第二,vv.13~16門徒把耶穌重重圍著;原意是想保護耶穌,讓祂免受群眾的擠擁,似乎是用心良苦。當看來較為弱勢的婦女和孩童們前來想要耶穌摸摸,門徒就阻擋和責備他們。然而耶穌糾正門徒的觀念,祂來正是要顧念弱勢的人尤其是孩童。因為孩童是單純地服從父母的、是承認自己軟弱需要依賴父母的。耶穌的用意是要每一個信他的人都要像孩童一樣順服和倚靠天父才配承受神的國。而並非像世俗的人般巴結討好他們認為是有權有勢的人,輕看忽視他們認為是軟弱、對自己並無甚麼好處的人。

第三,vv.17~31年輕的財主表面看來不單渴慕進入永生,還從少守住所有的誡命,難怪耶穌也喜愛他。不過,年輕的財主以為倚靠他所行的善行,倚靠他努力得來的錢財,過於倚靠那一位頒佈律法的神,賜豐盛的主,便與神國的價值觀相違,耶穌指這樣的人無法進入神的國。對於猶太人和門徒來說,遵守誡命和產業豐富都是蒙神賜神的象徵,故此對耶穌的說話顯得嘖嘖稱奇,反映他們固有的錯誤觀念與神國標準的矛盾。耶穌進一步的指出甚麼才是最高的價值:「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可十29~30)」

為了基督和福音的緣故;撇下一切來跟從祂和得著永遠的生命才是最有永恆價值的事情。並且知道永生的福氣並非只有等到來世才能享受到,在今世就能在基督裡的豐盛中就分享到了。阿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