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星期四

第十二篇 2007年10月4日(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可七1~23

是日金句

「耶穌說:『以賽亞指你們假冒為善之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如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做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你們是離棄神的誡命,拘守人的遺傳。又說,你們誠然是廢棄 神的誡命,要守自己的遺傳。(可七6~9)」


我的讀經心得:

  1. 法利賽人和文士所認為的不潔淨是甚麼?

  2. 耶穌所認為的不潔淨是甚麼?

  3. 我們所認為的不潔淨是否與耶穌相同?為甚麼?


牧者心得

吃飯前洗不洗手對我們來說是禮貌和衛生與否的問題(v.2~5),但並非這段聖經要討論的焦點。對於法利賽人和文士來說,這是關乎他們宗教禮儀上,在上帝面前不能得潔淨的嚴重問題,直接影響人不能參與崇拜和敬拜上帝的事情。然而耶穌真正要斥責法利賽人和文士的,是他們盲目地嚴守古人對律法的原則加以擴大而產生的數以千條生活細則的口傳律法,並將這些條例和規矩當作成為他們宗教的核心;只著重外表的規矩和禮儀,卻不看重內心的意念和動機純正與否,更不看重律法中的愛神和愛鄰舍最大的誡命。


耶穌還舉出律法中「當孝敬父母」作為例子,法利賽人和文士為避過供養父母的責任,竟說已將金錢和用品分別出來,作為獻給神的禮物(各耳板的意思),實質是據為己用之意,此後便可無需供養父母(v.10~12)。法利賽人和文士以狡猾和取巧的手段逃避人倫上和生活上本來應負的責任。故此耶穌斥責他們的虛假和偽善:「你們這班偽君子,上帝藉著以賽亞先知把你們罵得好:『他們的口說尊敬我,內心卻與我疏遠。竟將自己的理論,當作真理教導人,我才不要這樣的敬拜。』你們只知拘守人的傳統,卻忽略了上帝的誡命。為了保存自己的傳統而廢除上帝的誡命。(v.6~9)《當代聖經》」


誠然真正的不潔淨能夠污穢人的,是人裏面種種邪惡的念頭。因為人產生外在犯罪的行為乃基於先有內在犯罪的意念和動機,這個才是我們真正要對付的。耶穌指出:「那使人不潔淨的是從人裏面出來的。因為從人心裏出來的有種種惡念;這些惡念指使他去犯通姦、偷盜、兇殺、淫亂、貪心、邪惡、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狂妄等罪。這一切的邪惡都是從人裏面出來而真正使人不潔淨的。(v.20~23)《現代中文譯本》」耶穌所看重真正的潔淨,並非著眼在食物和宗教的禮儀上。乃是每一個口裡說為主而活、跟隨祂的門徒行事為人的心思意念和動機是否純正的問題。耶穌在這裡並無直接解釋何謂真正的潔淨,這是我們作為跟隨者每一天需要在神面前省察自己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