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第六篇 2007年6月6日(星期三) 楊李靜儀師母

經文:尼六1-14

是日金句

……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尼六9)


我的讀經心得

  1. 修建城牆成功在即,尼希米的態度有沒有改變呢?
  2. 面對示瑪家的人的勸告,尼希米如何看自己在神面前的身份?

牧者心得
  幾經艱辛,城牆已經完全修好了,只剩城門未裝上,尼希米立即面對外敵的試探。這次敵人不用硬功,他們嘗試引誘尼希米放下手上的工作,跟他們見面(尼六2),還假裝很有誠意地方邀請尼希米四次之多,都一一被尼希米拒絕了。眼見成功在即,是人最容易鬆懈的時間;渡過了最艱難的時刻,也是人最容易軟弱下來的時刻,尼希米卻沒有在這個時候放鬆下來,他目標清晰,專心致志,以致他能分辨這些人其實是不懷好意,其實是要害他。為甚麼尼希米有這樣的洞察力?因為尼希米肯定他的呼召,確知自己要完成的事,所以凡有任何事情影響他達成他的呼召的,他都能確定這些不是來自神,並且是對他及他的呼召帶來傷害
  軟功不成,敵人便顯露他們的本相,直接恐嚇尼希米(尼六5),說要在王面前控告他和猶大人要作亂背叛亞達薛西王,要求尼希米與他們談判。一直將生命和個人利益置諸道外的尼希米,當然不是容易對付,敵人也看準這點,知道只要尼希米留在他的崗位,他要成就的事情必會成就,所以千方百計要尼希米放下他手上的工作。尼希米體會到一件事情,當人懼怕威嚇,並因而妥協,他便不能持守他要完成的事情。失敗並非能力的問題。
  修建城牆那麼艱辛的工作他都能成,只是安裝一扇城門又有何難度呢?又何雖再那麼緊張?」「大部份的工作都完成了,還需用生命作籌碼來堅持嗎?」這個時候人可以有很多藉口,尼希米一點也沒有退縮妥協,也沒有在這時候看輕他要完成的事,威嚇雖然更大,但他的心也更堅定,他的禱告是「神啊,求你堅固我的手」(尼六9),委身的人絕不會是為德不卒的
  尼希米說:「像我這樣的人豈要逃跑呢?像我這樣的人豈能進入殿裏保全生命呢?……」(尼六11 )。尼希米明白自己不是要「搵神著數的人」,他決定委身於神,便是決定要為神的事付出,所以他不會因為逼迫而逃跑,也不會因此而利用神來換取自己的平安。「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譯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十六25 )。反觀他身邊的同伴卻因為尼希米到了他們那裡,因而懼怕被連累,所以要求在聖殿裡躲避。尼希米決不因為任何原因而得罪神
  願意我們有著這種生命的堅忍,完成神給我們的召命和任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