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星期四

第二篇 2007年6月14日(星期四)方國成傳道

經文:徒二1–36

是日金句: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二1–4)

我的讀經心得:
  • 眾門徒在五旬節當日經歷聖靈的洗,是應驗了聖經中那些經文?
  • 你能從聖經中讀出我們該領受“聖靈的洗”這個真理出來嗎?
  • 聖靈的洗帶來怎樣的得能力生活和事奉?
牧者心得:

只要我們仔細研讀今天靈修的範圍以及上文下理,便不難發現眾門徒在五旬節當日經歷聖靈的洗(徒二1~4),是聖經中非常重要的五項教導;

第一,要應驗主耶穌所吩咐他們的話:「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一4~5)」

第二,亦是主耶穌所應許要賜下來的:「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廿四49)」

第三、聖靈澆灌之前,有兩個記號首先出現;他們聽見「v.2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v.3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這些特殊記號沒有在以後再重複出現。除了第三個記號:「v.4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門徒說出從前未有學過,而且超越個人悟性的「別種言語」,講說神的大作為。故此,聖靈的洗有方言作為憑據這個記號,是聖靈洗的一部份

第四,聖靈的洗的目的,是為門徒帶來得能力的生活和事奉,是要叫他們成為向世人見證主耶穌的器皿:「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以致能完成主耶穌所頒佈的大使命。因此使徒彼得在聖靈充滿的狀態下,一次講道有三千人悔改信了主。

第五,這個不只是初期教會可經驗的事情,也是今天每一個渴慕被聖靈充滿的人所能夠經歷到的和必須經歷的。正如使徒彼得理解約珥的預言:「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豫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徒二17)」我們可以見到聖靈洗在使徒行傳較後的經文中一再發生,同樣也在今天不斷發生。

弟兄姊妹,既然聖靈的洗是主耶穌所應許的、所吩咐的教導,那麼經歷聖靈的洗便是我們作為耶穌門徒所要持守的真理,這亦是所有五旬宗教會所持守的教義。我們禮拜堂的五個核心價值中的其中兩個;就是要堅信聖經教導、以及實踐宗派傳統,包含的便是這個意義。因此,當我們要長成基督的身量,豈不是要叫我們按著基督所吩咐的話語去得能力的生活和事奉,以致更符合基督對我們的心意?或許有人說,今天我們要拋開宗派的包袱,不用再為這教導引起爭端。然而,正如宗教改革前驅馬丁路德在羅馬書第三章讀出「因信稱義」這真理,是基於聖經是簡明的、易懂的原則。馬丁路德認為一個人只要存謙卑誠實的心看使徒保羅的書信,並且嘗試了解保羅本人,也同樣會讀出相同的結果。同樣地,我們只要帶著謙卑誠實的心研讀路加的著作《路加福音與使徒行傳》,並且嘗試了解路加本人,也同樣會讀出「聖靈洗是主耶穌期待我們每個人都要領受」的相同結果。弟兄姊妹!你渴慕得著聖靈充滿的能力為主作見證嗎?我的禱告是:「甚願每一個堅信聖經教導的人,同來領受聖靈吧!」

筆者註:若要更仔細查考有關聖靈洗的教導,可參閱由孟惠霖原著,霍斯理編著,楊子江譯:《五旬宗觀點:基要真理》(香港:神召神學院出版,2001)頁82至97,和施同德著楊子江譯:《聖路加的靈恩神學》(香港:神召神學院出版,2001)頁81至92,當中有更詳細的討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