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5日星期二

第五篇 2007年6月5日星期二 陳智聰傳道

經文:尼五
是日金句:

「…我恆心修造城牆,並沒有置買田地,我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裡做工。」(尼五16)
我的讀經心得:

  • 自私者對群體會有何破壞?
  • 何謂委身和承擔?

牧者心得:
  在(尼五)我們看見兩種對神極端的態度;自私的人對神工作的破壞,與及一個敬畏神的人,對神工作的委身和熱愛。經文一開始的時候,記載了一班自私的猶太首領和官長們,他們居然在眾人都努力為神的聖城重建城牆的時候,向自己的同胞施行剝削。他們的行為迫使有些人要被迫賣掉自己的女兒作奴隸。他們為了自己的私利不理會神的工作可能會受到的破壞,亦造成了神的子民在重建城牆的事上,不能團結一致而造成分化。在現代社會之中,凡事都講求經濟效益,在個人主義被過度高舉的情況下,人往往容易只求自身的利益(或錯誤地堅持己見),而忽視了對群體的承擔。人往往會為了私利或自身的一些觀點,而做出一些對社會,或所屬群體造成負面影響的行動,但卻不認同這種行為是有問題的。在今日的香港,我們看見這種沒有承擔的生活態度是十分常見,而且存在於不同階層的人士之中。作為基督徒,我們是否應該小心,免得自己會墮入這種網羅之中?傷害了別人都不知道?猶太首領們的行為是值得我們反省的!
  相反,作為一個對神的工作委身和熱愛的人,這種人是甘願為「大局」犧牲的。尼希米為神的工作所作出的犧牲,不單只是承擔一個領導的職務(這是一個極度辛苦的職務),而且也包括了他在眾人面前所立的良好榜樣;他說:「我曾經借錢借糧給同胞;我的朋友和工人也借給同胞。現在,我們要把所有的債權一筆勾銷…」(尼五10現代中文譯本)。他的行動實際上就是一種為「大局」而甘願放棄自身利益的榜樣。這就是委身、和承擔,也是一個人成長的重要因素。這種委身也是出於對神的愛,因此他能夠對神的工作這樣熱心。甚至他能作出一些自我犧牲的行動,所為的就是要看見神的工作成就。
  弟兄姊妹!我們是否願意培養自己有這種高尚的情操?今日社會上有很多人,都只會把眼光放在自己的利益上面,而忽視了對別人的尊重,更不要說去愛別人了。尼希米為了神的工作,而甘願放棄自己的資產及原本有權益去收取的俸祿,這個行動對今日社會上的人來說,可以說是不可思議。但在我們生活的社會上,這種高尚的情操正正就是基督徒為主發光時,應該有的屬靈氣質;讓別人看見我們的神是一個偉大的神,因此我們這些跟隨祂的人,就能作出這樣的自我犧牲。特別在神的工作上,沒有委身,沒有承擔,根本是不可能會看見成功的。最後,聖經v15也講出這是對神的一種敬畏。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