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第三十四篇 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林靜傳道


經文:約十九1742

是日金句

「耶穌嘗(原文作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1930

我的心得

1、 在屬靈和屬世的事上你是如何取捨?


牧者心得

【約十九2122】猶太人的祭司長就對彼拉多說:不要寫猶太人的王,要寫他自己說:我是猶太人的王。彼拉多說:我所寫的,我已經寫上了。

彼拉多一定要有充分的理由才能處死一个犯人,他這樣堅持己見,是想藉此機會羞辱猶太人,因為他們才表示過「除了該撒,我們沒有王」。完全不接受耶穌作他們的王。彼拉多為了嘲弄他們,才在十字架上寫了這個罪狀。猶太人的祭司長提出異議,希望刪掉這句話,或加以修改,但遭彼拉多拒絕,他說,「我所寫的,我已經寫上了」。彼拉多表現出他拗強的個性,分毫不肯讓步。另一面也表明他所寫的,並不是出於他自己,而是在神主宰的手下,所以不容他更改;而這正好肯定了一個事實:主耶稣的王權乃是終極而不可改變的。

在不久之前,相同的這個人表現得優柔寡斷,不曉得該釘耶穌好或是釋放他好;後來他終於抵不住眾人的意思,受到猶太人的唆使。他堅持罪狀牌子上的字時,態度是如此強硬;對釘死耶穌的事,態度卻顯得那麼軟弱。如果彼拉多不肯屈從猶太人的要求,不被唆使釘死耶穌,他將成為歷史上最偉大,最堅強的人之一。可惜他在重大的事上讓步、屈服;在不重要的事上態度強硬,使他的名成為歷史上一個羞恥的名字。人生的不幸之一,即在於我們對無關緊要的事,固執不肯讓步,卻對極端重要的事顯得十分軟弱,不知如何取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