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第四篇 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陳智聰牧師

經文:徒三

是日金句:
「天必留祂,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徒三21)

我的讀經心得:
  • 瘸子因誰的名得痊愈?
  • 他的痊愈與彼得在(徒三17-26)的講論有何關係?

牧者心得:

當我們閱讀(徒三)的時候,往往我們的焦點只放在那個在美門前得醫治的瘸子,和彼得與約翰所行的神蹟。但我們卻沒有留意v12-v26彼得對百姓的講論。他的講論指出了那人的康復不是因為人的能力或虔誠,而是因那被眾人所棄絕的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名。

請留意v19-21所講:「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天必留祂,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

悔改歸正使罪得以塗抹,為的就是等候那安舒的日子來到,但當時的門徒活在世上,也與我們眾人一樣,根本沒有經驗到那真正的安舒。所以彼得所言那安舒的日子所指的,應該是耶穌再來時萬物的真正安息。正如v20也提到基督耶穌的降臨,和v21提到萬物復興的時候。

那麼,那位瘸子得痊愈與那個萬物復興有何關係?瘸子因耶穌基督的名得痊愈,正好就像一個記號,說明了那個萬物復興是怎麼樣。疾病代表著死亡的破壞,但萬物復興卻使疾病與死亡完全被消滅。所以v22強調著耶穌那有如摩西般宣告著神的救贖的先知角色(當然耶穌不單只是先知),那麼彼得和約翰代表著耶穌,藉耶穌的名使瘸子得醫治,就正好說明了那救贖已經臨到百姓當中。所以彼得呼籲百姓要回轉離開罪惡(參考v25-26) ,使他們真正地成為使地上萬族得福者的後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