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第三篇 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楊天恩牧師

經文:徒二37-47

 

是日金句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二38)

我的心得

  1. 我要怎樣過我的基督徒生活,才能令我的教會健康成長?

牧者心得

健康的教會有其特性。

耶路撒冷教會在五旬節當日多了三千人加人。對任何一個機構來說,人數一下子爆炸性的增加,一定會有相當問題。但是神透過祂的聖經告訴我們,一個健康成長的教會包含了這些因素:

  1. 教會必須是聖靈充滿的教會(二38):因為聖靈就是那一位叫我們可以承認耶穌的基督是主的神(林前十二3)。祂的同在和充滿使教會真正的成為基督的身體。這裡所指的「身體」包含兩個方面:
  2. 一)祂使教會成為聖潔。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信徒,一定會追求聖潔,因此,他會像耶穌一樣柔和、謙卑、體恤、順服、憐憫。就好像保羅所說的,結出聖靈的果子。(加五22-23)唯有這樣,教會才能真實地成為一個團契。就算人與人之間可能不太容易融合在一起,但順服聖靈的,也因此能在彼此相愛中,在謙卑中與教會其他肢體聯合。(彼前五1-7)
  3. 二)在聖靈的大能中,教會成為傳福音和宣教的教會。(徒一8)唯有教會保持傳福音的熱忱,教會才會保持成長的動力。在傳福音的過程中,神蹟奇事才會隨著(可十六20),讓教會每一個人經歷信仰的真實。最近我聽到一個很駭人的數字。每日全球有差不多20,000人離棄真道,全年就有差不多700萬人離棄信仰。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沒有經歷信仰的真實。
  4. 他們恒心遵守使徒們的教訓。(二42)一個健全的教會需要有相同的靈魂和思想。這就如保羅在腓立比書所說要以「基督的心為心」。(腓二5)他也在弗四提到我們要在「真道上同歸於一」。使徒行傳的信徒們不單「聽」使徒們的教導,也「遵守」和行道。今日我們回到教會,不單是要敬拜神,也要在行道上委身,當我們大家都遵守相同的教導,經歷教導中神的信實時,我們就能建立並委身在相同的價值觀中。
  5. 他們彼此交接、擘餅、祈禱。正常的教會生活是團契(交接)、擘餅(崇拜)和祈禱(一同向神代求)。讓我再說,小組生活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在那裡,我們才有實質的對像學習彼此相愛。相比主日崇拜當中「人來人往」的情況,小組更能體現彼此了解,彼此相交的實況,我們真的可以知道誰有需要,來與他分享我們所有的,我們也能更深入的來安慰我們身邊的「鄰舍」。
  6. 小組不能取代崇拜,正如崇拜不能取代小組一樣。崇拜叫我們一同經歷神偉大的作為,在集體敬拜中經歷聖靈團契的大能。在崇拜中,我們可以一同在聽道和經歷聖靈上有相似的經歷,叫我們能彼此認同。教會的身份就在這處建立起來。
  7. 祈禱使教會變得對外在世界的需要更加敏感。祈禱使我們成為代求者,因此我們會更掌握神對世界的心意。今日我們處身的社會,由於資訊爆炸,使我們很容易在各種聲音和判斷中迷失。在禱告中使我們一同尋求神的心意。

「主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這就是健康教會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