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第三十篇 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陳智聰傳道

經文:申三十

是日金句:

「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申三十19-20)

我的讀經心得:
  • 苦痛是否必然是咒詛呢?
  • 神在人所經歷的苦痛中有何心意?

牧者心得:


猶太人本身就是一個多經歷苦難的民族,不論在被擄埃及、被擄巴比倫、或是在近代二次大戰中猶太人的苦痛經歷中,都說明這個民族常常要面對苦痛的事。試想想,如果這段聖經的讀者不單是摩西那個時代的猶太人,而且也包括了歷代經歷著苦痛的猶太人,與及現正面對困難的基督徒群體。那麼,這段聖經到底對我們說甚麼呢?


這段聖經似乎是預期了猶太人將來必定被追趕到眾多國家,不能聚集成國(這是古代猶太人被擄的景況,也同時是近代二次大戰時猶太人的類似經歷)。v1講:「我所陳明在你面前的這一切咒詛都臨到你身上,你在耶和華你神追趕你到的萬國中,必心裡追念祝福的話。」聖經似乎預期咒詛(相信是指被追趕到萬國的事)將是人回轉歸神的開始。


聖經要求神的子民「盡心盡性愛耶和華我們的神」(記載在申三十v6-10),這是一個吩咐但同時也是一個應許,而這個應許也惠及敬畏者的後代。正如v11-14所言,這些話離我們不遠,就在我們口中,在我們心中,使我們可以遵行。其實神的誡命是明明可知的,人只要按著聖經所教導的生活原則去生活,就將行在神的應許之中。但有時候,人往往喜歡「走自己路」,令自己墮入痛苦之中。


正如摩西在v19-20所說:「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專靠他,因為他是你的生命,你的日子長久也在乎他。」


所以有時候就算神容許苦痛臨到我們,其實也是祂期望我們回轉悔改所發出的一個信號。弟兄姊妹,盼望我們都揀選生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