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0日星期四

第卅二篇 20081120(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申卅二


是日金句

「又說:『我今日所警教你們的,你們都要放在心上;要吩咐你們的子孫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話。因為這不是虛空、與你們無關的事,乃是你們的生命;在你們過約旦河要得為業的地上必因這事日子得以長久。』」(卅二39



我的讀經心得:

1. 神為何要摩西寫一篇歌見證以色列人的不是?

2. 我們應存怎樣的態度去看神的警教和誡命?


牧者心得

卅二章是摩西所寫的一篇歌,是神吩咐摩西寫的:「現在你要寫一篇歌,教導以色列人,傳給他們,使這歌見證他們的不是。(卅一19)」可見,這首歌的目的是為要「見證他們的不是」。問題是:「造以色列的神、揀選以色列的神、收養以色列為兒女的神、保護以色列如同保護祂眼中瞳人的神,祂選擇要摩西寫歌來「見證以色列的不是」到底所為何事?」


正如卅一章19節所說,此乃為教導以色列人而寫的,卅一21節也說,使以色列人知道;在神未領以色列人到祂所起誓應許之地以先,他們的意念神都知道了。假若世人在未知道別人意念之前預測別人的失敗是「唱衰」。那麼,神在知道我們的意念後,在我們得罪祂之先預言我們的不是乃是v.46「警教」,「警教」一詞的原文有「講了又講、講完又講、講完再講」之意,直到使我們真的將神的話放在心上。原因是這是關乎我們生命的事!「又說:『我今日所警教你們的,你們都要放在心上;要吩咐你們的子孫謹守遵行這律法上的話。因為這不是虛空、與你們無關的事,乃是你們的生命;在你們過約旦河要得為業的地上必因這事日子得以長久。』(vv. 46~47)」


不要以為舊約、誡命種種是與我們無關的事情,正如週一牧師的靈食,我們是屬靈的以色列,同樣被圈進神的聖約裡頭,在富足和各種福氣中忘記神也是我們今日的寫照。然而神盼望我們選擇的是生命而非咒詛,我們需要的是帶著正面積極的態度看神的警教以及帶著正面積極的態度去守神的誡命。因為神也是帶著正面積極的態度的神:「v.4他是磐石,他的作為完全;他所行的無不公平,是誠實無偽的 神,又公義,又正直。」承認和學習神的正直,這是使我們得生命的秘訣。


箴言的作者所作的禱告甚好!「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箴卅7~9)」這會是你的禱告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