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星期二

第卅九篇 2008年5月7日(星期三) 楊李靜儀師母

經文:創卅七12-36

是日金句
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嗎?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裡去。」約瑟說:「我在這裡。」(創卅七13)
我的讀經心得
  1. 若你是約瑟,你會按父親的要求去探望哥哥們嗎?
  2. 在那些情況之下,你會感到不能或選擇不按良心說話和行事呢?你認為神喜悅你怎樣作?
牧者心得
  在這樣的家庭環境,學會圓滑、自我保護是正常不過的。約瑟的兄長流便和猶大,一心想要救約瑟,所以在其他的兄弟面前設法找個不需要約瑟死的理由。流便想拖延時間,待會趁其他兄弟不在意時再去救約瑟。猶大就精明一點,知道其他的兄弟一定不會放過約瑟,故此建議他的兄弟賣了約瑟為奴隸,起碼約瑟不會再受他兄弟的苦害,並且,若約瑟順服的話,靠自己討生活,還可以存活下去。「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箴廿九25)人的計謀能解一時之困,卻帶來父親以色列長久的傷痛。
  約瑟卻很特別,他雖在這班厭棄和嫉妒他的兄弟中成長,但一點也不影響他正直的個性,理應要說的事,他直說,理應要作的事他不會因為任何理由而不去作。當他父親以色列吩咐他去示劍看看他的兄弟放牧的情況,然後回來匯報,他立刻便說:「好」,「我在這裡」,「我已準備好了」。他不猶豫,不懼怕,不胡亂假設,應要作的事,他就去作。
  當然有這樣性情的人會面對逼迫,因為世界就是沒有公義,不喜歡正直。約瑟被親生的兄弟賣到埃及去,是何等受傷害的事。但是,神給正直人的安慰也是何等大。

「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的威嚇:或作所怕的)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前三12-17)
  神必看顧約瑟,就算他因為正直的行為而受苦,也是有福的。神的旨意若是叫我們因行善受苦,我們會否順服,不因威嚇而退縮,保存著我們無虧的良心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