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第卅七篇 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創卅五16-卅六43

是日金句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裏倚靠他、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他。(詩廿八7)

我的心得
  1. 如果你是雅各,面對痛失至親、兒子悖逆,你會怎樣呢?
  2. 在你的人生當中,有否面對一些非常的環境?在那時你與神有著樣的關係呢?

牧者心得
  雅各的人生可算大起大落。或者我們會想,像他這樣的經歷人生,性格總會有偏執的可能。特別在創卅五16-29中,他不單痛失最喜歡的太太,而且他的身子流便竟與他的妾辟拉同寢,跟著父親以撒去世,這些事無疑令他的人生雪上加霜。
  但在他人生差不多到最低點的時候,他卻不容許自己承認自己「黑過墨斗」。當拉結難產,將近致死的時候,她把兒子起名叫便俄尼(v.18),其意義就是「憂患之子」。拉結要雅各,和這初生的孩子一生都認著這憂患的時刻。她這個決定,必然使孩子活在深深的悔疚中--「是我禍及了我的母親和父親!」她把她的憂患傳遞了給丈夫和孩子。原來我們在生命低點的決定,不單影響自身,也影響到我們身邊、甚至是親愛的人。
  雅各拒絕這種宣認。他把孩子更名作便雅憫--意思就是「右手的兒子」。在以色列人的觀念中,右手代表了力量。我想,一方面拉結是用力量把這兒子帶到世間;另方面,在面對這些非常的環境時,雅各選擇了面對劣境的力量--神就是祂的力量,因為祂是福氣的源頭(創卅五12)。難怪以後便雅憫被稱為雅各疼愛的兒子(創四十四20),因為他不容許人生某一時期的低點,來決定他整個人生以後的方向。
  今日我們這群作為「亞伯拉罕子孫」的人,會否如雅各一樣,以神作為力量,成為我們面對生命低點的勇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