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第三篇 2008年5月26日(星期一) 楊李靜儀師母

經文:民三1-39

是日金句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 「我從以色列人中揀選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頭生的;利未人要歸我。」(民三11)
我的讀經心得
  1. 為何神要另外數點利未支派呢?
  2. 他們在以色列人中擔綱甚麼工作?
牧者心得
  民數記一章神不許摩西在數點以色列人的時候數點利未人,在這章道出了箇中理由,這是因為利未人是屬神的。這裡涉及三個歷史事件要交代。
  第一,當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埃及王十分頑梗,經過九災都不許摩西將以色列人帶走,最後神差天使擊殺所有埃及人的長子,因此,「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我的,要分別為聖歸我。』」(出十三1-2)

  第二,當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他們在曠野期間造了金牛犢得罪神(出卅二)。當摩西從西乃山下來,他十分震怒,「摩西見百姓放肆(亞倫縱容他們,使他們在仇敵中間被譏刺),就站在營門中,說:『凡屬耶和華的,都要到我這裡來!』於是利未的子孫都到他那裡聚集。」(出卅二25-26)
  第三,亞倫當日縱容了以色列人得罪神,他自己也承受了後果。就是「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各拿自己的香爐,盛上火,加上香,在耶和華面前獻上凡火,是耶和華沒有吩咐他們的,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把他們燒滅,他們就死在耶和華面前。」(利十1-2)
  因此,利未人被揀選出來,代替以色列頭生的(流便原是以色列的長子),歸神,並被揀選代替亞倫的長子,協助亞倫辦理神會幕裡的一切事情,並且安營在會幕的四周。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四1-2)
  當謹守神揀選我們的理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