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星期二

第三十八篇 2009年1月6日(星期二)陳智聰傳道

經文:太廿六1-30

是日金句:

「賣耶穌的猶大問他說:拉比,是我嗎?耶穌說:你說的是。」(太廿六25)

我的讀經心得:
  • 耶穌是你的拉比,還是你的主?

牧者心得:


今天,我想把研讀這段經文的焦點集中在(太廿六25)裡,那賣耶穌的猶大對耶穌的發問上。當主耶穌講完那些關於天國和末日的比喻,並宣告了自己的死亡後,在逾越節中祂與十二門徒一起用餐。而在逾越節晚餐之中(即人稱最後晚餐的時候),主耶穌講出了在門徒之中有一個要賣祂。當時門徒的反應就是甚憂愁,而且一個一個地問主耶穌:「主,是我嗎?」(太廿六20 - 22)。


我發現這些門徒的發問中,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就是他們對主耶穌的稱呼上。那沒有想過要賣耶穌的十一位門徒,在發問是對耶穌的稱呼是「主」(太廿六22),這是一個對「神」或「神聖者」的稱呼,表示自己是屬於這個對象的。


但是那賣耶穌的猶大在發問時,對耶穌的稱呼卻只是「拉比」(太廿六25),「拉比」是一個對屬世師傅或老師的一般稱呼。(林前十二3)講到:「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猶大因為那賣耶穌的心,使他失去了聖靈的感動,他只能把主耶穌當作是一個「老師」吧!而不是他的「主」,他的「神」。


弟兄姊妹!這就是我們要反問自己的問題:「耶穌是我的「拉比」,還是我的「主」?」,兩者的分別在於「拉比」;你只需要認為他是在教些東西(可能是好的,可能是你可以同意的,但也可以不接受和不同意),只要對自己有需要,你甚至可以出賣他,或利用他。但對於「主」;卻是你需要「委身於祂」即祂就是你的一切,甚至祂的重要性要超越了你自己本身。


我們有時常常的問題就出在只把耶穌看為是「拉比」,而沒有把祂看為是「主」。當我們這樣想的時候,其實在屬靈上,我們已好像是賣了耶穌一般,我們只是利用祂,而不是真正的「相信祂」和「愛祂」。弟兄姊妹!讓聖靈再次感動你吧!讓主耶穌真正成為你的「主」吧!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