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第七篇 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楊李靜儀師母

經文:林前七章

是日金句
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


我的讀經心得
  1. 哥林多教會信徒對婚姻和獨身這兩個問題有甚麼疑惑呢?
  2. 保羅為我們去處理信仰與生活的衝突提供了甚麼屬靈原則?
牧者心得

  雖然我們不知道哥林多教會曾向保羅發問甚麼問題,但從保羅的回覆當中我們可以推斷哥林多教會的信徒正面對自身的文化習俗與信仰生活的衝突。福音是從耶路撒冷開始,早期的基督徒群體帶著濃厚的猶太信仰生活文化,包括經文中提及的婚姻觀、割禮等,及至福音傳到外邦人,這些從猶太信徒而來的觀念與習慣使外邦信徒感到迷茫,那些才是神的吩咐?那些是傳統?那些是人的喜好?一班外邦信徒向保羅請教如何是好,保羅也是小心翼翼地答他們的詢問,他很清楚地多次聲明:

「我說…」(七1)「我說這話,原是准你們的,不是命你們的。」(七6)「其實不是我吩咐,乃是主吩咐說…」(七10)「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七12)「論到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但我既蒙主憐恤能作忠心的人,就把自己的意見告訴你們。」(七25)「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七35)「然而按我的意見…我也想自己是被神的靈感動了」(七40)。

  今日我們也同樣面對信仰與文化的衝突,那些事情我們要謹守的?那些是可以有空間和彈性去處理呢?這裡保羅給我們一些提示:

  1. 神的吩咐要謹守。婚姻原是神為人創造的,好使他可以更有效地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聖經清楚地吩咐「神所配合的人不能分開」,所以當保羅處理哥林多教會那些有未信的配偶的信徒(七10-16),他都是教導他們先不要選擇離棄不信的配偶,這裡考慮到另一個聖經原則,就是「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所以必須先決心讓自己未信的配偶同樣經歷神的愛。但若未信的配偶堅決要離開,我們也是不能勉強,信的一方的責任已盡。所以當我們處理問題時,先找出當中有沒有神明確的吩咐,若有的話,就當謹守。
  2. 按著神的恩賜去作。哥林多信徒十分關心應否獨身的問題(七1-9),可能是當時一些禁慾主義混亂了他們的思想,保羅的教導是「守獨身」絕不是一個神的吩咐,獨身是一個恩賜,不是所有人都能承擔。保羅也坦言獨身的好處,也期望信徒可以像他一樣領受這恩賜,可以更自由地服事主,但保羅再次強調這些都是他的建議,不是命令(七6),若是不能守獨身,就不要勉強,免得因而犯罪失腳。
  3. 維持神對人的生命計劃和呼召(七17-24)。神是創造我們的主,在母腹之中神已經揀選了我們,我們的種族、家庭、身份皆有神的心意,保羅認為這一切與信仰是沒有衝突的,保羅的勸勉是「弟兄們,你們各人蒙召的時候是什麼身分,仍要在神面前守住這身分。」(七24)。神要的是有忠心,只要我們在我們各人的崗位上能顯出忠心,這就是最好的了。
  4. 安於現狀,接受自己的限制(七25-40)。主必快來!主再來以後,一切我們在世生活的憂慮和問題都會過去,所以我們也不必為此而太過困惱。保羅首要的原則,若是能夠,就當讓自己專心的服事主,因為時間不多了(七35)。但是若是自己不能承擔,不必勉強,要跟其他人的委身相仿,按你自己能行的盡忠就是了。

  在你一生的信仰生活中,你也會面對種種「應該」還是「不應該」的決擇,盼望這四個原則能成為你日後的幫助,在詢問教牧同工意見之前,嘗試在這四個方面尋找神的心意和答案,這樣你會更確知神在你生命中的計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