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第四十四篇 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陳智聰傳道

經文:太廿八

是日金句: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

我的讀經心得:
  • 復活的主帶來了婦女和門徒甚麼新的東西?對你有何啟發?

牧者心得:


復活的耶穌除了帶來生命的盼望,也同時帶來了生命的方向,而這兩點正正是活在失望、痛苦、混亂和疑惑的人最需要的東西。對門徒和那些跟隨主耶穌的婦女們,沒有甚麼事比主耶穌的死更令他們感到絕望。在馬太的記載當中,馬太記載門徒和那些跟隨主耶穌的婦女在跟隨主時,真是把他們的整個希望都放了在耶穌基督身上。當然,他們當中有很多人對主耶穌是帶著錯誤的期望(如把耶穌視為推翻羅馬政權的救主)。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死在他們面前,世界還有甚麼事情比這事更能使他們完全失望?我相信是沒有。


人活在絕望裡,還有甚麼可以使他再次起來?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另一個馬利亞雖然都帶著愛耶穌的心,來到耶穌的墳墓,帶著極傷痛的心情(我相信這是她們當時的心情),來到這裡追念她們的主。但我相信她們當時的精神狀態是極為痛苦和絕望的。


但是天使出現報告復活的喜訊和主耶穌的親自顯現,卻重新帶來盼望。留意!當她們看見天使和遇見復活的耶穌時,天使和耶穌都立刻吩咐她們要去做的事:「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復活的主吩咐她們,這個「吩咐」(即「有事要你去做」,或「有你的任務」)使她們重新恢復動力,她們和門徒也不再可以坐著去等,而是要有所行動(門徒也被吩咐要往加利利,而不是在這裡等耶穌)。這個「吩咐」重新使她們能定義自己是主的使女,重新定義自己與主的關係。這個「吩咐」正好成為了她們生命再起步的新基點。


當十一個門徒按「吩咐」去到加利利,他們因著這個行動(完成與主的約定;參考太廿八16),他們已經重新預備好去領受生命真正的使命。雖然當時仍然有人疑惑(太廿八17),但主耶穌卻在此吩咐了大使命,以此使命所帶來的方向感消除了人的疑惑,也同時讓門徒重新定義自己的信仰(主耶穌是擁有天上地下所有權柄的主),重新定義自己的身份(自己就是這位主的門徒),重新定義自己的存在價值(為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重新定義自己的重要性(自己就是萬民的教導者),重新確認主的信實(我就常與你們同在),也重新定義自己應有的盼望(直到世界的末了,就是終末主再來與主相見,身體復活得贖,萬物更新)。


正正因為這大使命所帶來的這些再定義,使門徒能在絕望中重新站穩。今天,我們也可能面對絕望、失敗,但復活的主耶穌所帶來的盼望和方向,正正就是你所需要的。弟兄姊妹!重新看看這位復活的主耶穌吧!祂已經吩咐了你要成為祂的門徒,也吩咐了你大使命。重新看清你的存在價值和終極方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