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8日星期一

第卅篇 2008年4月26日(星期六) 張潔明老師

經文:創廿九31 – 三十24

是日金句

「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創廿九35)

我的心得

  • 我如何看待上帝的賜福?

牧者心得

今天的經文記載了激烈的產子競賽,從兒子們的名字可看出利亞和拉結的心理狀態。
先看利亞為四個兒子取的名字及所代表的意義──

  • 流便:看哪,耶和華給我一個兒子
  • 西緬:耶和華聽見了我的苦情
  • 利未:我丈夫必與我聯合
  • 猶大:我要讚美耶和華


雖然利亞先懷孕產子,但三個兒子生下來了,她還在顧影自憐,直至生了第四個兒子,利亞才懂得轉向神,讚美神。

與此同時,拉結心中充滿了怨忿(十三1),使女辟拉為她生下兩個兒子──

  • 但:耶和華為我伸寃
  • 拿弗他利:我與姐姐相爭,並且得勝


拉結為兒子們取的名字,充份反映了她心裡的苦澀。
利亞的使女悉帕也生了兩個兒子──

  • 迦得:我是幸運的
  • 亞設:我是有福的

學懂了讚美神的利亞,也懂得積極地看待神的賜福。後來她又生了兩個兒子──

  • 以薩迦:神給了我價值
  • 西布倫:神大大賜福我,我丈夫必與我同住

還生了一個女兒。
終於,拉結生了她的第一個兒子──

  • 約瑟:願耶和華再增添我一個兒子


拉結蒙了神賜福,卻仍停留在比較和爭競中。反觀利亞,她心中充滿了感恩和喜樂,神也尊榮她,以色列史上的最偉大君王大衛,還有獨一真神的兒子耶穌基督,都是從猶大支派而出。


惟有學會了讚美神,才不會錯誤地以神的賜福來滿足自己、證明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