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

第廿六篇 2008年4月22日(星期二)陳智聰傳道

經文:創廿六

是日金句:

「你寄居在這地,我必與你同在,賜福給你,因為我要將這些地都賜給你和你的後裔。我必堅定我向你父亞伯拉罕所起的誓。」(創廿六3)

我的讀經心得:
  • 神應許以撒甚麼?神為何應許他?
  • 以撒的生命如何?他有何軟弱?他有何優點?
  • 神有否容許困難出現在以撒的人生中?對你有何啟發?

牧者心得:


這段聖經,明顯地將上帝應許的信實,和以撒人性的軟弱作出了強烈的對比,同時亦顯出了聖經(提後二13)這句說話:「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v2-4聖經就記載神向以撒顯現,並指示他要住在神指示他的地。神應許會賜福給以撒,並堅定祂向亞伯拉罕(以撒的父親)所起的誓。而v24神亦再次向以撒顯現,並講明因以撒父親亞伯拉罕的緣故,祂必賜福予以撒。


但是從人的眼光看,以撒並不是一個配得恩典的人。在v7-11,我們可以看見以撒犯上了他父親亞伯拉罕的相同錯誤,就是因怕別人因其妻子的美貌而殺他,故向別人假稱利百加是其妹妹(這是一種對神沒有信心的表現)。但這個謊話卻因亞比米勒看見他與妻子戲玩而被釋破(參考v8-9;「戲玩」原文是男女間愛撫、擁抱、親吻的意思)。同樣,以撒在他的家庭生活中(特別是對兒子的教導上)也是有問題的,v34-35記載以掃(以撒的大兒子)娶了兩個外邦女子(赫人比利的女兒猶滴,和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這兩個女子常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裡愁煩。但神卻仍然按著祂的應許而賜福給以撒(參考v12-13)。


神的賜福並不代表以撒的生命沒有任何麻煩事,v14-16所記載他被非利士人嫉妒,和v17-22所記載的挖井事件中,我們可以看到以撒的生命仍然有困難和麻煩,但神仍然是賜福的。


從這段聖經,我們可以看見神對其話語和應許的認真,也能看見祂的信實;「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後二13)。縱然以撒的生命不完全,但神仍然按應許賜福。但感謝神!神在賜福的同時,卻沒有不容許困難和麻煩出現,使以撒的生命不會活在縱容之中;神容許困難和麻煩的出現,其實可視為是對以撒生命的鍛煉。聖經讓我們看見,縱然是列祖也有其不完全的地方,但神仍然會用祂的方法在其生命動工;我相信神對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

弟兄姊妹,就讓神在我們的生命中動工吧!但我們的責任卻是要找緊祂的應許,盡能力使自己會在祂的祝福之中,向列祖們的優點學習,卻讓他們生命中的缺點成為我們的警戒。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