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第廿二篇 20080417(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創廿二章


是日金句

「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廿二16~18


我的讀經心得:

  1. 神為甚麼要試驗亞伯拉罕?

  2. 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和順服從何處可見?

  3. 亞伯拉罕對神的信心和順服的回應帶來怎樣的賜福和能力?


牧者心得

神給予亞伯拉罕的試驗,表面看來真是有點殘酷和不合理。因為以撒是他年老所生唯一的兒子,是他最鍾愛的。既然神已經將應許要賜給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賜了給他,為何還要試驗他,問他取回呢?(注意,獻人或兒女為祭是古代近東的習俗,律法頒佈後已被禁止,神最後禁止亞伯拉罕獻上以撒,有學者指出正正表明神真正的意願)或者是因為有時候我們與神同行出了問題的地方就是,當神賜福給我們的時候,我們只是想要神賜的福,而忘記了賜福的神。並且在與神同行的時候我們會發現一種吊詭就是,神所賜予所交付給我們的東西,是屬於我們的同時又不屬於我們的。正如神賜以撒給亞伯拉罕,卻不希望他將以撒看為倚靠和至寶,因為只有神才是我們唯一的倚靠和至寶。在這件事上,亞伯拉罕就是基於他對神那一種完全的順服以及完全的信心,得以被後世稱為信心之父。何以見得?


  1. 當神要求他把以撒獻上時,聖經雖然無描述亞伯拉罕的掙扎,但我們可以想像作為一個父親的為難,然而他仍然選擇順服,選擇回應了。因為他與神同行多時,他相信神的帶領,甚至願意付出任何代價去遵行神的旨意。以致神算為他的義,又稱他為朋友。(雅二21~23

  2. 他對僕人說他帶同以撒去拜一拜之後便會回來,表面看來像是一句騙人的大話,但是其實乃是表明他知道既然以撒是神應許的後裔,他便相信他必定會和以撒返回僕人那裡去。他對神的信心大到一個地步是;他相信即使真的把以撒獻上了,神亦有能力叫以撒從死裡復活。(來十一17~19)」


在這件事上,使我們每一個作為亞伯拉罕信心的後裔都以他為榜樣,學會了幾項功課;

  1. v.14當我們每一次越發順服神的旨意,我們便會越發經歷神是耶和華以勒的神,在衪所指示的事上,在衪所指示的地方,衪會為我們預備一切的需要。

  2. vv. 16~18順服神的旨意會帶來神的賜福和克勝仇敵的權柄和能力。「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比較之前的約,這次多了一個應許:「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當代聖經譯作「你的子孫還能克勝他們的敵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