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第廿七篇 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楊李靜儀師母

經文:創廿七-廿八9


是日金句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


我的讀經心得
  1. 以掃因何失去父親對他的祝福?
牧者心得
  一對雙生子,截然不同的性格和喜好,一個得到父親歡心,一個為母親所愛護,兩人雖同年同月同日出生,可是只有其中一人能承受長子的名份和祝福。雅各在先天條件上輸了給以掃,他比以掃遲出生,可是他對長子的名份和祝福卻是強烈的渴求和重視。反觀以掃,他雖生來已擁有一切資格,可是他似乎不太明白自己為甚麼要得著這兩樣,故此,失去名份之餘,連祝福也被奪去。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羅八14-17上)

  你和我,信了的人,都像以掃一樣,有著神兒子的名份,可以承受從神而來的祝福。可是,我也要告訴你,我們的名份和祝福也會隨時被奪去,伺機來搶奪我們的不是我們的弟兄,乃是比雅各熱心百倍的魔鬼,我們該當心犯上以掃的錯誤。

錯誤一:不願承受苦楚。以掃以一碗紅豆湯價值將長子的名份換給雅各,顯出他輕看這「名份」之餘,他不能為著這名份而忍受苦楚。
「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7下-18)

錯誤二:危機感不足。以掃有盡他的本份,為父親預備野味,但是卻是輕輕鬆鬆的如常出去。但雅各卻知道他有的時間不多,所以盡快拿羊羔烹煮成父親所喜愛的味道,為得著祝福,立刻行動。
「再者,你們曉得現今就是該趁早睡醒的時候;因為我們得救,現今比初信的時候更近了。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十三11-14)

錯誤三:信任不足。以掃知道親弟奪去自己的祝福後,哀求他父親再為他祝福,並且執問他父親有沒有保留甚麼可以成為他的祝福。以掃從來沒有相信他父親預備給他的祝福是獨一的,而且,是沒有保留的。因此,以掃不懂得珍惜他的機會,以至失去。
「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路十一11-13)

錯誤四:放縱及不順服。以掃作為長子,沒有做好榜樣,娶了兩個迦南女子為妻。這兩女子為整個家庭帶來極大的煩惱,可是以掃一直都沒有為此事而懊悔。反觀雅各,卻順服父母親的吩咐,到舅父的家娶本族的女子為妻,因為這樣聖潔的婚姻,以至有聖潔的後裔,才可以承受神與先祖亞伯拉罕立的約和祝福。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五13)
共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