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第五十篇 2009年7月27日(星期一) 林惠欣傳道

經文:詩五十



是日金句

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詩五十23)



我的心得


1. 神從二方面提醒以色列百姓再思獻祭的事?
2. 「感恩的心」成為我們生活習慣了嗎?


牧者心得


神是滿有憐憫及慈愛的神,祂不會突然審判以色列百姓,因此事先對他們提出警告,祂警戒百姓要按著祂的心意獻祭,以免日後遭受刑罰。從經文中從二方面提醒以色列百姓再思獻祭的事:一. 獻祭的意義;二. 神眼中的惡人。



一. 獻祭的意義

神說︰「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8節),可見以色列百姓的祭物沒有問題,問題在於「獻祭的人」。有些人以為用物質的東西,或者牲畜可以討神的喜悅,這是非常的錯誤。神根本不需要以色列百姓獻這些牛羊,因為一切牲畜都是祂的。神要的是人內裡的敬虔、對神的感謝和讚美,而不是獻祭的物質。「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神」(14節)。對神的感謝是包含在讚美中,因此無論我們用詩歌讚美神或以口述說神的恩典,也算是對神的感謝。當一個人讚美或感謝神時,就是在表達肯定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感謝的祭,這就是榮耀神的祭,也就是神所喜悅的。祭物本身不能討神的喜悅,沒有感謝的祭物,甚至會招致神的責備。



二. 神眼中的惡人

神警戒以色列百姓要聽神的話,創世記廿六章5節,「亞伯拉罕聽從我的話」,指的就是遵守上帝的吩咐和命令、律例、法度。本詩16、17節,神斥責惡人,神把祂眼中的惡人,從16-20節都一一列了出來︰恨惡管教、將神的話丟在背後、與盜賊同夥、與行姦淫的同分、口中說惡言、舌頭編造詭詐、毀謗弟兄。也就是說,這獻祭的百姓口是心非;口裡說守律例,外表照舊在崇拜神及遵守與神律例,並且獻祭,而事實上他們把神的話語置諸腦後。




神將獻祭的意義及神眼中的惡人,擺在他們眼前,不只是責備他們,也要他們思想這事,免得日後被撕碎,無人搭救。(21-22節) 箴言第三章7節說︰「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獻祭的人惟有真正敬畏神,遠離惡事,他們所獻的祭才會蒙神悅納。詩人在最後結論時說:「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23節) 神透過詩人,啟示了我們,祂是怎樣的一位神,也啟示了我們,討祂喜悅的原則,今天,「感恩的心」成為我們生活習慣了嗎?我們可以隨處感恩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