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第四十六篇 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楊天恩牧師

經文:詩四十六

是日金句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四十六1)
我的心得
  1. 祢翅膀,來覆蓋我。祢手臂,能使我得護蔭。
  2. 靜默我靈,藏身主中。我相信,靜中見主能力。
雷暴雖哮叫,蒼海呼嘯,能共祢翱翔未畏急風。
洪濤泛濫時祢掌王權,我要安靜以祢為神。
Get this widget | Track details | eSnips Social DNA

牧者心得
很多學者都同意這詩篇的歷史場境是列王記上十八9-十九36關於亞述大軍攻打猶大的事件。當時猶大王希西家面對的是當時的超級大國,整個猶大差不多已經全被攻陷,只餘下耶路撒冷一個城巿,被圍城數年。希西家已經傾盡整個國家的能力來面對這次的危機,甚至人不能作的,他都作了:在耶路撒冷的地底,開了一條地下水道,通往西羅亞池,使耶路撒冷不至絕糧絕水。(詩四十六4)然而,兵臨城下,就是當時的絕境;在人看來是全無希望的了。
然而在無望中,我們仍然可以選擇!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從經驗中得到知識)我是神。」(詩四十六10)
休息原義有「軟弱」的意思。很多時我們在絕望中,我們仍選擇剛強,結果弄得自己「死不暝目」,但當我們選擇「軟弱」才能經歷神的幫助和祂的剛強。(林後十二10)
某一天早晨,亞述十八萬五千大軍全軍覆沒。(王下十九35)耶路撒冷解圍。
這個不是聖經故事,而是一段歷史。
「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