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星期五

第二篇 2008711日(星期五) 林惠欣傳道

經文:耶利米書


是日金句

「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責備你。由此可知可見,你離棄耶和華你的 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為惡事,為苦事。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耶二19)

我的心得

  1. 看到忘恩負義的以色列人,對你有何提醒呢?


牧者心得


這章一開始神以婚姻來比喻以色列人與祂的關係,起初與神是何等的親密。但到了第5節神像是在問自己「你們的列祖見我有甚麼不義,竟遠離我,隨從虛無的神,自己成為虛妄的呢?」6-8節神指出以色列人對神的恩典不珍惜,不斷的對神忘恩負義,他們失去了感謝的心,忘記了神從前是如何拯救他們脫離那艱困的日子及如何恩待他們。


原本以色列人是神栽種的上等葡萄樹,是被揀選的,誰知他們把自己變成下等的葡萄樹,是神沒有栽種、不認識及腐壞的野葡萄。他們不但離棄神,更加將別神代替獨一的真神,這不是秘密,而是公開的。在全國,隨處也可看到百姓在拜偶像。(20-22) 他們隨從別神已是鐵一般的事實。可惜,他們卻不肯承認,還作出很多虛偽的事來掩飾。(23-25) 他們還不知羞恥求真神保佑脫離患難,「及至遭遇患難的時候卻說:起來拯救我們!」(27節下) 面對他們,神的回答是:「你為自己做的神在哪裡呢?你遭遇患難的時候,叫他們起來拯救你吧!」(28) 以色列人不順神已達到極點。看見以色列人的行為,讓我們回想一下,在我們生命中,有沒有只追求世界的物質和名譽而忘記神?


他們失去對神的渴慕與親密的關係,以輕忽的態度對待神的話。最後就是,完全忘記神,背離神的道路,尚不知已經身處險境。因為他們的叛逆所帶來的就是神的震怒及懲治。(33-37) 自食其果常是令人清醒的方法。當人執迷不悟,聽不進神的警告時,神讓他經歷到「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責備你。由此可知可見,你離棄耶和華你的 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為惡事,為苦事。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19) 雖然神要以色列人自食其果,但神並沒有因他們離棄祂而袖手旁觀,不聞不問。因為神定意要將每一個人從偏離中領回到祂身旁。當我們愚眛、墜落的時候,神從沒有放棄我們,也因如此我們才能醒悟過來,再次返回神的大愛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