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星期六

第十一篇 2007年12月29 日(星期六) 楊天恩牧師

經文:但以理書第十一章

是日金句

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啟二10下)


我的心得
  1. 你曾經因你的信仰而面對逼迫嗎?你怎樣面對?
  2. 天使預言但以理和猶太人怎樣面對因信仰而有的逼迫?

牧者心得
  本章的經文預言了波和希臘爭霸的歷史。十一3的「勇敢的王」就是亞歷山大大帝。他英年早逝,死後他的帝國被四名將領所瓜分。這段歷史,對現在修讀西方歷史的同學和弟兄姊妹,可能耳熟能詳。十一21及28所提及的北方王更是惡名昭彰,他就是敍利亞王安提阿古四世伊皮法紐(統治期為主前175-164年)。他強行把猶太人希臘化,甚至以豬放在聖殿的祭壇上獻祭來污穢聖殿(因為豬是律法上列為不潔淨的動物)。(v.31)
  在這等惡劣的環境和逼迫下,神的子民應如何自處?《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如此翻譯
  • 11:32下 ……但是那些忠心跟從上帝的人要剛強,起來反抗。
  • 11:33 民間明智的領袖們要教導平民,使他們明白;可是,還有一段時間,有些人會戰死,被火燒死,被搶奪,或被俘。
  • 11:34 當屠殺進行時,上帝的子民會得到一點點幫助,雖然好些人來參加他們的行列是出於自私的目的。
  • 11:35 有些明智的領袖將被殺害,但是他們的犧牲將洗滌、鍛鍊人民,使他們純潔。這事將繼續,直到上帝所定的終局來到。
  1. 忠心跟隨神的心意生活。或者有人認為這樣說無疑是宗教狂熱。然而,就算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也會跟隨他們自己的原則和價值觀生活。在他們的原則和價值觀受侵害的時候,他們也會作出抵抗。匈牙利詩人裴多菲曾寫下「生命成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的詩句,蕩氣迴腸,顯然說明了人為他所深信的犧牲的真實性。既然人會為今世的、可朽壞的付上生命的代價,那麼我們怎樣可以說,為信仰、永恒和永生的盼望而犧牲是宗教狂熱呢?正如使徒約翰在拔摩海島被逼迫之時,領受從天而來的啟示,他也如此宣告:「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啟二10)
  2. 教導別人神的心意。「無論得時不得時,務要傳道。」(提後二4)不單是保羅對提摩太的勸勉,也是在磨難和被逼迫的日子我們自我保護的武器。有時我們在困難的日子,按著神的心意生活,好像有點孤單。然而,我們可以更多的建立屬神的團契,鼓勵一同受逼迫的,讓未信的人明白真道(不是說要把他們也一同帶進逼迫中:P,而是讓人看見我們的生活樣式而與我們同行),這樣我們就建立更多屬神的團契,我們也活在至死忠心的氣慨中。昔日中國十年浩刼的時期,教會廣被逼迫,甚至有人斷言教會必會被連根拔起,然而在改革開放之初,卻見信徒人數不跌反升,更是爆炸性增長,豈不說明了這是真實的事情嗎?耶穌臨離開世界以前,用心良苦地對門徒訓示:「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9-20)這豈不是有更深一層的意義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