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4日星期一

第六篇 2007年12月24日(星期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但以理書六章

是日金句
……因為他是永遠長存的活神,他的國永不敗壞;他的權柄永存無極!他護庇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蹟奇事,救了但以理脫離獅子的口。」 (但六26-27)


我的心得
  1. 但以理為何遭到逼迫?
  2. 你認為你會遭到類似但以理所面對的逼迫嗎?為甚麼?
  3. 從但以理身上,你學會了怎樣的功課?

牧者心得
  瑪代和波斯的大利烏王終於把巴比倫消滅和併吞。這是神在歷史中的計劃,也是但以理一早已經知道的事(二24-45)。作為神的僕人,如果我們願意承認神是歷史的主宰,在我們人生中的每一處境,也能有「美好的靈性」(六3)。
  這美好的靈性使但以理與別不同。這美好的靈性源於對神的認識和敬畏,以致因此而約束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行為,從而讓人感到神在我們生命中同在的能力。這美好的靈性會使我們在人面前「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六4)固然,這是基督徒理想的生活方式,但是這種生活,也會突顯其他人在罪惡過犯中的實況。故此,基督徒如果要有美好的靈性,那就要準備面對世界給我們的苦難。耶穌也如此的鼓勵他的門徒:
「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或作: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 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你們要記念我從前對你們所說的話:『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但他們因我的名要向你們行這一切的事,因為他們不認識那差我來的。(約十五18-21)
  
  當但以理忠心服事神時,世界開始逼迫他。世界的逼迫和威逼利誘,最終的目的乃在於要把我們從神的手中,和祂的賜福中奪過來。然而,但以理卻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就到自己家裡,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的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六10)如果我們要神持續地賜福我們,那我們也得對祂忠心。或者有時我們希望做一點妥協,使我們沒有太大損失,神也可以得著榮耀(或者少了一點榮耀吧,但仍然有榮耀)。例如我們可能因工作或學習,妥協了我們崇拜的時間、靈修或禱告的時間;可能我們會得到一時的好處,但我們可能就錯失了「獅子坑得保守」的美好經歷。但以理整理他在獅子坑的經歷:「因我在神面前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虧損的事。」(六22)神因此就賜福給他。
  但以理的經歷有否鼓勵你建立這美好的靈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