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第廿八篇 2007年11月26日(星期一) 楊李靜儀師母

經文:賽六十四至六十六

是日金句
耶和華說:這一切都是我手所造的,所以就都有了。但我所看顧的,就是虛心(原文作貧窮)痛悔、因我話而戰兢的人。(賽六十六2)
我的讀經心得
  1. 以賽亞為何事向神禱告?
  2. 面對頑梗的以色列民,以賽亞為何仍能向神發出這樣的禱告呢?
牧者心得
  六十四章是以賽亞作為以色列的先知,代整個民族向神求告說:「耶和華啊,有這些事,你還忍得住嗎?你仍靜默使我們深受苦難嗎?」(六十四12)以賽亞為何可以為以色列民發出如此的禱告?其實,神一早已告訴以賽亞以色列人的心剛硬,不會聽他所發出的一切預言,說真的,對著這樣的民,還有甚麼可以禱告的呢?但是以賽亞為以色列民向神禱告。
  弟兄姊妹,或許你也有這樣的想法,面對著你一直傳福音給他卻不肯信的某君(可能是你的家人、好友),還有甚麼可以為他禱告的呢?以賽亞仍能禱告是因為他不是望著人的行為禱告,他是望著神的心來禱告。

「那素來沒有求問我的﹑我都準備著讓他們尋求到了;那沒有尋找我的﹑我都準備著讓他們找到了。那沒有呼求我名的【傳統:你為我名下的】國﹑我都對他們說:看哪﹐我在這裡!我在這裡!」(六十五1--呂振忠譯本)
  
以賽亞看見神開放的心(六十五1-7)。其實神常時都等著那些「未求問過祂」、「未尋找過祂」和「未呼求過祂」的人,神是在一個隨時作好準備迎接所有尋求祂的人的狀態。從未接觸過神的人,並沒有把握任何求問神的技巧,就像一個慈愛的父親跟年幼的兒女玩捉迷藏,他是特意讓兒女見到他,找著他。
「永恆主這麼說:「人怎樣從葡萄嘟嚕中取得新酒﹐而說:『不要毀它﹐因為有讓人蒙祝福的因素在那裡面』﹐我因我僕人的緣故也必照樣而行﹐不將他們全都毀滅。」(六十五8--呂振忠譯本)
  以賽亞相信神為以色列人預備了救贖(六十五8-25)。人能怎樣從一堆葡萄裡取出酒,神也帶著期望在這班惹祂憎惡的民中可以找到讓人蒙祝福的東西,所以祂不會將他們全然毀滅,還為他們預備新天新地,一個享福的地方。
  以賽亞知道神是無所不能的(六十六1-9)。以賽亞深明人不能在神面前誇口,祂看顧那些「卑遜謙虛」的人。祂是造物主,在祂沒有缺欠,在祂也沒有難成的事。「國豈能一日而生?民豈能一時而產?因為錫安一劬勞便生下兒女,這樣的事誰曾聽見?誰曾看見呢?」(六十六8)今日我們看見亡國數百年的以色列於1948年復國,這是一個令世界都驚訝的事實,以賽亞以信心發出一個數百年後要實現的預言。
  以賽亞最後帶著信心地宣告神將要行的一切事,祂對以色列的拯救,祂對行惡者的審判(六十六10-24)。今日,我們基於甚麼原因去禱告呢?是基於眼見的環境?還是基於你對神的認識呢?要有以賽亞一樣的信心和眼界,我相信我們必先要有以賽亞一樣對神的認識。甚願我們都能以賽亞一樣的信心來為不信的人和世界禱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