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星期一

第十六篇 2006年11月12日(星期一) 楊天恩牧師

經文:以賽亞書38-39章

是日金句

耶和華啊,求祢記念我在祢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做祢眼中所看為善的。(賽卅八3)

我的讀經心得

  1. 你認為希西家向神求壽的禱告正確嗎?為甚麼?
  2. 你認為希西家向巴比倫的使者展示他所有的一切,究竟存著甚麼心態?
  3. 希西家在這兩章經文中的行動,對你有何鑑戒?

牧者心得

  我們得承認,人無論怎樣敬畏神,總有他軟弱的地方。這也是我們常常需要讓神鑑察我們心腸肺腑和試驗我們心靈的理由。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詩一三九23-24)

  毫無疑問,希西家是神和聖經作者眼中的絕頂好皇帝。從列王記下十八1-7可見,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王下十八3),而且「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王下十八6),因此,「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王下十八7)

  但在人的困境中,正好進一步考驗人對神的忠誠程度。其實希西家已經面對死期,而且也是神藉先知的預言。(賽卅八1)這肯定是一個難以接受的事實。但我們一般人面對死亡,沒有從神而來的先知預言預告和證實,因此,我們的反應不能與希西家相比。希西家「怕死」的禱告,故然感動神,但這「怕死」而不能跟隨「神所設定的時間」渡人生的每一刻,卻使他的生命變質了。何解?

  他從一個敬畏神的人,轉變成尋求神兆頭的人。這二者不能混淆。如果神要人明白一件從神而來的事情,這事情超於人頭腦能夠理解的,神會給與兆頭。就像神應許垂死的希西家的禱告,給與兆頭一樣。(賽卅八7)然而,他在病得醫治後,竟問他能有甚麼「兆頭」上耶和華的殿?當然,一般人不像祭司一樣可以進到至聖所敬拜神,但上耶和華的殿卻是可以的。他竟問「有沒有兆頭?」神藉兆頭做了個別工作,並不因此以後也藉兆頭啟示。希西家過去改變了猶太人中宗教的漏習,但現在卻重建了自己宗教的惡習。

  人在順利的境地也當小心讓生命的軟弱突顯出來。得意忘形會使我們失去正常的判斷能力。這也是聖經常要求我們謙卑的原因。希西家在得到醫治後,完全只在乎自己的功業。所以當巴比倫王的兒子來探望他時,他得意忘形地給巴比倫王的兒子看盡國中所有的財寶,而且他也驕傲地告訴以賽亞:「凡我家中所有的,他們都看見了;我財寶中沒有一樣不給他們看的。」(賽卅九4)當以賽亞預言他的眾子必被擄到巴比倫時,他竟然說:「你所說耶和華的話甚好!因為在我的年日中,必有太平和穩固的景況。」(賽卅九8)他已經變得不負責任!

  弟兄姊妹,我們真的要小心,無論我們自以為屬靈的狀態有多好,屬靈的生命有多剛強,我們仍是有限制的人。在困境和順境中,我們的弱軟也會因此而變得明顯。我們有否用警醒的心,來面對我們的困境和順境,以致我們不會得罪神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