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第十五篇 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楊天恩

經文:以賽亞書35-37章

是日金句

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對膽怯的人說:你們要剛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神必來報仇,必來施行極大的報應;他必來拯救你們。 (賽卅五3-4)

我的讀經心得

  1. 卅五章中的所指的「你們」,你認為是誰?對你來說,這「你們」有何意義和啟迪?

牧者心得

  嚴格來說,以賽亞書卅五章是以賽亞書第一部份的完結。卅七至卅九章與列王記下十八至廿章的記載平行對應。卅七至卅九章正是這些神喻的歷史背景:亞述王西拿基立在希西家王十四年,攻打猶大國一切堅固城(卅七1;另見第一章),以賽亞的神喻就是要說明這件事為何發生,在神的眼中究竟有何意義。

  在以賽亞書第一部份,先知似乎專注於神對列國的審判,從而指出神對祂的百姓、甚至是列國的要求。然而神並不單是一位「憤怒的上帝」,祂也是慈愛的神。神透過先知宣告在祂的審判後,神也樂於拯救。然而,神對選民的拯救不是終點和目的,選民是神拯救的中介!就如今日的金句所指出:「你們要使軟弱的手堅壯,無力的膝穩固。對膽怯的人說:你們要剛強,不要懼怕。看哪,你們的神必來報仇,必來施行極大的報應;他必來拯救你們。」作為神的選民,他們並不因此而有高人一等的地位,和屬靈的特權。唯有神的選民自己先認識神的榮耀和祂的榮美,他才能使軟弱的手堅壯和無力的膝穩固。

  「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卅五5)大家有否記得先知在第六章中的呼召?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他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 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 我就說:「主啊,這到幾時為止呢?」他說:直到城邑荒涼,無人居住,房屋空閒無人,地土極其荒涼。 (賽六8-11)

   先知的預言在以賽亞書第一部份結束的時候成全了!神的拯救使祂的百姓在本質上開始改變。不是因為他們自己成為聖潔才能成為「贖民」,乃是神的拯救使他們能走在聖路上。這不是選民自己可以爭取得到的,乃是神自己的工作。我們只能承認,神仍然是掌管萬事萬物的神,縱然人仍然是不濟、仍然是失信,但神仍然能使祂的百姓在祂的工作上扮演角色。我們要記著,不論我們在甚麼的處境,神仍然看重我們。你會重視神對你的重視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