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第七篇 20071115(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賽四十四–四十五章


是日金句

「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以色列啊,現在你當聽。造做你,又從你出胎造就你,並要幫助你的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耶書崙哪,不要害怕!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他們要發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樹。這個要說:我是屬耶和華的;那個要以雅各的名自稱;又一個要親手寫:歸耶和華的〔或譯:在手上寫歸耶和華〕,並自稱為以色列。耶和華─以色列的君,以色列的救贖主─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除我以外再沒有真神。(賽四十四1~6)」


我的讀經心得:

  1. 神為何藉先知宣告復興的信息?

  2. 作為神的選民,我們應怎樣看待神在我們生命的作為。

  3. 神期望我們復興,我們應以怎樣的行動來回應神的召喚?


牧者心得

四十四和四十五章是一篇復興的信息,以色列雖然在被擄的環境裡頭,但神要藉先知宣告復興的信息。作為古時的以色列人,在他們的眼中神不單只是敬拜的對象,同時亦是整個民族的戰神。當戰爭的時候,不單只是軍隊的較量,同時亦是國與國之間背後所膜拜的神祇的較量。於是以色列人到了被擄的時候,他們除了為本身的罪懊悔、經歷喪失家園之痛,同一時間他們為到神與別國神祇較量中落敗而變得沮喪,甚至感到神已離開他們,因此他們開始膜拜巴比倫的偶像。這個會否同樣是我們作為神的選民有些時候的寫照呢?當我們落在困難的環境裡頭,我們可能並無因為未有遵行神的心意所帶來的後果而悔改,相反我們對神失去了信心;認定神無能力改變環境,認定神已離開我們了。

然而神藉先知宣告,以色列/我們是祂所揀選,所造作的,從我們出胎(四十四224)便造就我們,並且一直幫助我們。神主動的建立我們對祂的信心,神從未有離棄我們,在任何惡劣的環境之中當我們歸回祂,祂必如此向我們起誓:

「我指著自己起誓,我口所出的話是憑公義,並不反回: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憑我起誓。人論我說,公義、能力,惟獨在乎耶和華;人都必歸向他。凡向他發怒的必至蒙羞。以色列的後裔都必因耶和華得稱為義,並要誇耀。(四十五23~25)」

並且祂藉先知在四十四章6節、8節,四十五章5節、6節、14節、18節、2122節中宣告,因為,祂是獨一的真神;

「除了我以外,再沒有 神;我是公義的 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 神,再沒有別神。(四十五21~22)」

故此,我們必須宣認神在我們生命中絕對的主權,祂尤如我們的父親、母親(四十五10),我們只是祂手中的工作(四十五11)、地上瓦片中的一塊(四十五9),祂能夠按祂的心意模造我們的生命,並且相信祂的作為是美好、是奇妙,超過我們所能測度,是自隱的神(四十五15)。更何況我們是祂所造、所看重的僕人,祂要應許:

「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你當歸向我,因我救贖了你。(四十四21~22)」

神不是要我們僅僅得救,更要得勝。故此祂應要將祂的靈澆灌凡渴求的,就是使徒行傳二章五旬節當日所發生直到今日仍然發生的。因為神期望我們生命的復興,並且一直維持在復興的狀態裡頭,以致更有效的作為祂的僕人、成為祂的見證。弟兄姊妹!神期望我們復興,讓我們同來渴求聖靈多多的充滿和造就。同時也帶著極大的期望神會藉五週年的奮興聚會彰顯祂奇妙的作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