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第八篇 2010年2月1日(星期一) 鍾樹森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第五章1-20節

是日金句
「你回家去,到你的親屬那裡,將主為你所做的是何等大的事,是怎樣憐憫你,都告訴他們。」(可五19)

我的心得
  1. 我對耶穌有多歡迎?祂在我的生命裡有何地位?
  2. 耶穌怎樣改變了我的生命?
牧者心得
若果我們對文字形象化能力高的話,這是一段叫人很有恐怖片感覺的記載,因為格拉林被鬼附的人從墳塋裡跑出來,這種感覺總會讓膽小者吃驚的。當然,聖經沒有企圖製造一幅恐怖畫面,馬可只是按當日發生的事實作記錄而已。
「群」的名字很是嚇人,因為這是一個當日羅馬軍隊的編制,一「群」約有六千人,所以這人身上確實有很多鬼。固然,有人會誤會後來約有二千隻豬淹死而認為有二千隻鬼,但只要我們理解一隻鬼不必然往一隻豬內就明白其實有多少鬼根本不是重點,重點只是很多鬼就可以了。
被鬼附者與群眾的反應是有共通點的,就是:「不要來煩我!」這一個共通點的外在表現會包括了:不要阻礙著我的墮落、不要破壞我的安靜、不要侵吞我的財富、不要騷擾我的宗教。基於這態度,他們不約而同地都在拒絕耶穌,所以不想受苦,也有央求耶穌離開他們。
雖然如此,被鬼附者卻顯出改變,他心裡明白過來雖然害怕,但在耶穌教導之後,他就照著去傳揚耶穌為他作的大事。這一個分別,成為強烈的對比,一個人的轉變比一班群眾更加明顯更加大。我們從事都曾拒絕耶穌,但我們今天好像那個轉變的人呢?還是仍像那一群拒絕耶穌的群眾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