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第四十三篇 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陳智聰牧師

經文:太廿七45-66

是日金句:

「...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太廿七46)

我的心得:
  • 你選擇作認出神作為的人?還是否認神作為的人?
  • 兩者有何分別?這選擇對你的生命有何影響?

牧者心得:

馬太福音在記載耶穌死的景象時,描述了耶穌在死前對父神的最後呼求:「...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太廿七46)。耶穌作為神的獨生子,其整個人生都與神同行,活在神的同在中。祂在十架上所經歷的死亡,不但是肉身上的死亡,更是因為背負我們罪的原故,而要經歷與神分離的狀態。這個狀態才是真正聖經所表達死亡的意思。肉身的死是每個人必然經歷,但主耶穌所經歷與神分離的死,卻對我們的救贖有重大意義。因為祂在死亡中與神的分離,卻重建了我們人類與神同在的路。

(太廿七51)所描述聖殿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其實就是神人關係被打通的具體景象。因為聖殿中的幔子本來就是神與人關係阻隔。而且馬太福音也在耶穌死亡的這件事上,有一個獨有的記載,就是(太廿七52-53)記載墳墓開了,已睡聖徒復活進入聖城向多人顯現的現象。這個現象可被理解為神國權能進入人間的徵兆,也是我們將來復活盼望的範例;除了耶穌基督是復活的初熟果子外,那些聖徒的復活形態也是我們將來復活的示範。因為在神的眼中,我們也是被祂所愛的聖徒。

(太廿七54)記載百夫長和一同看守的人,因所經歷的事就極其害怕,並認出耶穌真是神的兒子。但(太廿七62-66)記載的祭司和法利賽人,卻成了愚昧人的代表。因他們雖然知道耶穌死亡時所發生的景象,但卻愚昧地想把這一切用人的方法隱藏著。有時候,我們會否不自覺地也像那些祭司和法利賽人一樣,想去隱藏一些不可能隱藏的真理?否愚昧地去否定神的行事方式?可是,當神要實行的祂的旨意時,我們根本沒有人可以阻擋祂。

弟兄姊妹,我們要選擇像百夫長般認出神的作為,還是像法利賽人般否定神的作為呢?我相信這是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