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6日星期三

第廿四篇 2008年8月6日(星期三) 楊李靜儀師母

經文:耶廿四章

是日金句
我要眷顧他們,使他們得好處,領他們歸回這地。我也要建立他們,必不拆毀;栽植他們,並不拔出。我要賜他們認識我的心,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因為他們要一心歸向我。」(耶廿四6-7)
我的讀經心得
  1. 先被擄去的耶哥尼雅、猶大首領、工匠和鐵匠,在預言中他們會有何結果?
  2. 仍留在耶路撒冷的群眾及西底家,又會有何結局?
  3. 在我們的教會及屬靈的生命中可以從這個預言學到甚麼功課?

牧者心得
  猶大王約雅敬,即西底家(耶廿七1)。在耶廿二章,神透過耶利米預言他兒子耶哥尼雅將要被擄到巴比倫,而西底家王和其他老弱婦嬬則被留在耶路撒冷。在短暫的現實中,耶哥尼雅好像走上絕路,他跟部份的猶大首領及工匠、鐵匠被帶到巴比倫去作奴隸。在人的估計中,耶哥尼雅這群被擄的人必比西底家王及留在耶路撒冷的猶大人將會受更多的苦。可是,在神的計劃裡,「被擄」才是他們的得救之路,留在耶路撒冷的人面臨的才是滅亡。
  神讓耶利米看見無花果的異象,一筐是極好的、初熟的無花果,這些無花果該屬神悅納的祭物之類,另一筐卻是極壞的無花果,壞得吃也不可,人見人棄。好的無花果代表耶哥尼雅和一班被擄的猶大領袖,壞的無花果代表西底家和在耶路撒冷的猶大人。這個異象十分淺白,不用多解釋,但盼望大家思想一下以下提出的重點。

  1. 就是再好的果子若不摘下來,最後都會因過熟而爛掉。極好的那一筐無花果是在最佳的時間被摘下的,是初熟的,故此它是極好的。那個時刻才是最佳?「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被擄去的猶大人,就是我打發離開這地……」(耶廿四5)我們的人生也是相仿,當神打發我們去,就是最佳的時間,若不去就錯過得到最佳效果的時刻,對各方面都沒有好處。
  2. 西底家和一眾沒有被擄的猶大人他們停留在舊的生活模式,以至他們沒有被重新建立和栽植的可能。有許多時候,我們被神感動,決心悔改是很容易的,但要持續地脫離我們舊有的惡習卻不是三言兩語可以成就。離開我們舊有的生活模式是更新悔改的必須。脫離我們的安全區,叫我們身心靈皆處於一個儆醒的狀態,也是最有效率的狀態。
  感謝神教會正在成長。在未來的日子,同工及領袖們祈盼透過一些新的訓練課程和新的崇拜方式,將教會推動到一個更好的狀態中。參與的你和我,可能在生活習慣和屬靈的習慣上需要作出調整來配合,但這是必須的,為的是不會失去神打發我們去的最佳時間。甚願我們能成為神喜悅初熟而又極好的無花果,獻給神為馨香的祭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