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

第廿九篇 2008年8月12日(星期二)陳智聰傳道

經文:耶廿九

是日金句:

「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廿九12-13)

我的讀經心得:
  • 耶利米勸告百姓是怎樣生活?為甚麼?
  • 耶和華的定意是怎樣?這定意對我們有何幫助?


牧者心得:


有時候當人墮入一個困難或不愉快的環境時,人就很容易被某些人或事引誘,盼望藉著一些快速且容易的方法去使自己過得較為舒適。正如耶利米勸告百姓不要輕信假先知、占卜等人的假預言(參考:耶廿九8-9)。因為這些東西只會麻醉人的情感,卻不能幫助人真實地經過痛苦。

經文在廿九章裡,耶利米寫信給那些被擄的人。被擄原是一個痛苦的經歷,可謂國破家亡,但耶利米卻勸百姓要在被擄之地蓋房屋,栽田園,娶妻生兒,生養眾多。整個吩咐的內容都好像是百姓從來沒有經歷被擄似的,那是一種活在和平景況的生活方式。而且耶利米也勸百姓要為那被擄到的城求平安。可能當我們看著這經文時,我們都會不禁地問:「為甚麼?他們不是被擄嗎?不是活在痛苦中嗎?為甚麼要過得那樣平安?」

為甚麼耶利米要這樣勸告百姓呢?因為他清楚知道神的應許:(耶廿九11)「耶和華說:我知這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在痛苦經歷中,人仍然能夠過著平安的生活,或決定以平安的生活方式過活,是因為人清楚明白神賜平安的意念,並且決定相信。(耶廿九4)說:「我使他們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這種人明白痛苦是神容許發生,但他們卻不為此發神的脾氣,反而定意要在經歷中尋求神。這些人明白神的心意:「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廿九12)

神在痛苦經歷中,讓人可以專心尋求祂,使我們必尋見祂。因此,在墮入困苦的環境時,我們只要作出兩個決定:1. 決定活得平安、2. 決定專心尋求神。這樣我們才能安然地經過困難,並且在其中經歷神的帶領,更看見祂的作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