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第廿五篇 2008年08月07日(星期四) 方國成傳道

經文:耶廿五章

是日金句

「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箴十六4

我的讀經心得:

1.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不認識神,神何以稱他為僕人?

2. 神有沒有為你的生命使用像「尼布甲尼撒」的人?

牧者心得

正如早前的靈修不斷的都有提到;神的話經常藉著先知臨到神的子民,勸喻他們悔改。就是廿五章3節起先知也再向頑梗的子民重申:「從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十三年直到今日,這二十三年之內,常有耶和華的話臨到我;我也對你們傳說,就是從早起來傳說,只是你們沒有聽從。耶和華也從早起來,差遣他的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這裏來,(只是你們沒有聽從,也沒有側耳而聽)……直到這一刻;神的審判來到,先知預言說他們必會被擄,並且要在外邦之地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原因是:「因為你們沒有聽從我的話……v.8)」

然而奇怪的是;一個不認識神的人,並且藉侵略猶大加害於神子民的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何以神稱他為僕人呢?神豈會稱惡人為祂的僕人呢?事實上在我們生命裡面,不論我們喜歡與否,有些時候神的而且確會容許一些災難性的事情臨到我們身上,或者容許一些我們平素最討厭的人和事將極大的困難加在我們身上。有些人甚至說:「這是神化了妝的祝福。」姑勿論如何,神的目的乃是為要把我們的生命煉淨,為要除去我們生命中一些不屬於神的地方,為要把我們散亂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在永恆的上帝身上,為要把我們的生命再一次緊緊的與神連繫起來。

故此,「我僕人」在這裡的意思是;甚至一些像尼布甲尼撒一樣不認識神的惡人,他們心裡所懷的惡念、他們所謀的惡意、向屬神子民所行的惡事,卻無意中成就了神在祂子民當中的旨意。就正如箴言十六篇4節所記載:「耶和華所造的,各適其用;就是惡人也為禍患的日子所造。」然而,惡人仍然要為他所行的事在神面前承擔後果,廿五章下半段就是記載先知發出巴比倫必然傾覆的預言。因此讓我們記得一件事,神仍是那位掌管歷史的主,神仍是那位在歷史中掌權的神,祂所作的甚好。

沒有留言: